外交部:美立停對中國媒體和記者政治歧視無理打壓

2020-08-08

【中新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 張子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說,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歧視和無理打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祗能被迫作出必要和正當反應,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請問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延期問題有何新的進展?另外,香港外國記者會6日發表聲明,呼籲中美兩國政府不要把記者簽證作為處理國際爭議的武器。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強調,關於中美媒體領域發生的事情,事實經緯、是非曲直非常清楚。是美方無理挑釁在先,中方所採取的有關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美方不斷昇級對中國媒體的打壓行動,從登記『外國代理人』,到列為『外國使團』;從拒絕20多位中國記者簽證,再到變相驅逐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現在又採取歧視性簽證限制措施,將所有中國媒體駐美記者包括常駐聯合國記者的簽證限制在3個月之內,給中方媒體正常工作報道造成極大干擾和不便。

汪文斌說,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歧視和無理打壓,確保中方在美記者人身安全、財產、採訪自由等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正常採訪工作不受影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祗能被迫作出必要和正當反應,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我要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汪文斌稱,中方始終歡迎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世界各國媒體依法依規在中國從事採訪報道工作,一直並將繼續為此提供便利和協助。

當前中加關係遭遇困難:中方:加方很清楚問題癥結

【中新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 張子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稱,當前中加關係遭遇困難,責任不在中方。加方很清楚問題的癥結,我們敦促加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作出切實努力。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繼昨天之後,今天又一名加拿大公民被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近期一共有四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判死刑。此前,加方官員表示這些判決與孟晚舟事件有關。中方對中加關係是否感到擔憂?對近期這些案件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嚴格依法獨立辦案。

汪文斌指出,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已多次闡明嚴正立場,加方對此是清楚的。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方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關於中加關係,當前中加關係遭遇困難,責任不在中方。』汪文斌說,加方很清楚問題的癥結,我們敦促加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作出切實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