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宗輕軌服務故障

交局列為事件歸檔處理

2020-08-10

交局對四宗輕軌服務故障定為「事件」,歸檔處理。(資料圖片)

【本報訊】開通滿九個月的輕軌氹仔線上週五發生首宗「重大故障」,交通事務局早前總匯之前四宗輕軌事故,兩宗為電力故障、一宗為安全系統觸發、一宗為列車設備故障所致,全列為「事件」,均沒對輕軌安全運行、周邊公眾和環境造成影響。局方皆歸檔處理,毋須跟進開罰。

交通局日前在官網新增的輕軌系統運營事件匯報欄目裡(www.dsat.gov.mo/dsat/subpage.aspx?a_id=1585723262)悄然上載去年十二年十日、廿二日、廿九日,以及今年七月七日四次輕軌出事的相關資訊,包括事發時間、內容,輕軌公司所做的分析及處理,交局對此的總結及跟進、分類。

當中出現乘客要冒雨走軌一幕、有乘客報稱不適、影響服務時間最長(一個半小時)的十二月廿九日之事故。輕軌公司分析及處理指,當日港鐵(澳門)發現電力故障為牽引電流中斷,即時嘗試重啟系統未果,隨後因有乘客感到不適,故先完成疏散。及後再檢查並重新接通相關裝置後,系統恢復正常。

當日下午一時,路氹西站至蓮花口岸站出現電力故障致列車服務受阻,海洋站至蓮花口岸站服務一度要暫停。一列距離月台二百米的列車因電力故障而未能啟動,期間有乘客感不適需疏散,車務控制中心安排乘客離開車廂至就近車站月台。

上次事故首安排接駁巴士

較近的七月七日一宗也是電力故障原因,影響時間也不短。當日早上七時一列往氹仔碼頭方向、未有載客列車在駛離海洋站五十米處後因電力故障停駛,導致該站至蓮花口岸站服務一度要暫停。事件影響服務約一時十分。期間港鐵首次安排接駁巴士接載有需要乘客。

輕軌公司分析及處理指,港鐵發現列車動力系統出現問題,即時嘗試重啟系統未果,及後派員到場檢查並成功重啟,並改以手動模式將肇事列車駛離。

開幕日事故為超載觸發安全系統所致

另一宗為開幕日(十日)故障事件。輕軌公司分析確認,這屬列車系統的安全保護機制,在超載情況下正常啟動。港鐵已於事發後當日即時實施全線人流管理措施。

當日下午三時三十六分,一列往氹仔碼頭站方向列車在駛至蓮花口岸站時安全監控系統出現警示,站務人員安排所有乘客下車轉乘下班列車。下班列車由於大量乘客上車導致超載未能開出,在安排部份乘客返回月台後列車正常開出。

列車無線電控制器故障已維修

至於廿二日一列列車到站時沒有在指定位置停車致車門沒有開啟,乘客被安排在下一個站下車轉乘下班列車。輕軌公司指,這是列車之無線電控制器發生故障,事後三菱重已作修復。這也是四宗事故裡唯一要維修的。

交局總結及跟進認為,上述四宗個案全都沒有對安全運行、周邊公眾和環境造成影響。局方歸檔處理。四事故被分類為輕軌系統運營「事件」,不屬「事故」及「意外」級別。

上週五列車滯軌原因待查

不過,在這四宗「事件」後,輕軌氹仔線上週五晚上迎來新一次出事,首次出現列車故障滯留軌道的大問題,影響最少過百名乘客,令輕軌服務一度只能單軌雙向行駛。事故原因尚待調查,輕軌公司再次對引起乘客不便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