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引發示威衝突728人傷1警死

2020-08-10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黎巴嫩貝魯特8日發生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貝魯特港口區發生大爆炸以及當局腐敗等。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728人受傷。黎巴嫩總理迪亞蔔表示,只有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才能走出危機。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當天的衝突已造成728人受傷,至少1名員警死亡。報道稱,黎巴嫩當局已經拘留19人,以展開相關調查。

據法新社報道,8日,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首都貝魯特市中心,表達對政府在處理4日發生的大爆炸事故的憤怒和不滿,大呼『人民要推翻政權』,稱『這場毀滅整個城市並震驚世界的爆炸是黎巴嫩政府無能和腐敗的直接後果』。他們向警方拋擲石塊和棍棒,警方則使用催淚瓦斯進行驅散。期間一個由退役軍官領導的團體臨時進入外交部,宣稱該建築為『革命總部』。

當地電視台畫面顯示,一些抗議者闖入黎巴嫩外交部、經濟部以及環境部大樓,並對一些車輛或建築物等縱火。

半島電視台最新消息稱,黎巴嫩軍隊目前奪回了被抗議者佔領的部委大樓。據al-Hadath電視台報道,黎巴嫩首都的街道目前已恢復平靜。

黎巴嫩總理迪亞蔔8日發表電視講話說,他將於10日在內閣會議上提議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迪亞蔔說,黎巴嫩的政治、金融、行政正處於崩潰狀態,只有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才能擺脫國家的結構性危機。他敦促黎巴嫩各政治派別擱置分歧,就下一步行動達成共識,共同致力於改革。迪亞蔔表示,他將繼續擔任總理兩個月,希望各派能在此期間達成一致。

去年10月17日開始,黎巴嫩多地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示威者要求政府辭職、組建新的技術專家型政府等。10月29日,時任總理哈裡裡宣佈辭職。12月19日,黎巴嫩總統奧恩任命迪亞蔔為新一屆政府總理,授權其組閣。今年1月21日,迪亞蔔完成組閣。

貝魯特港口區8月4日傍晚發生劇烈爆炸,已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另有數十人下落不明。爆炸還造成約30萬民眾無家可歸。

目前,爆炸原因的調查仍在進行中。此前,黎巴嫩總理迪亞蔔在最高國防委員會會議上稱,爆炸是2750噸硝酸銨在港口不當儲存6年而引起的。

黎巴嫩總統奧恩7日稱,不排除貝魯特港口倉庫爆炸是『外部襲擊』導致的可能,今後調查將集中於爆炸是疏忽大意、純屬意外還是導彈或炸彈外部介入的結果。

一些人呼籲對大爆炸事件展開國際調查,對此,奧恩拒絕了這一提議,認為讓其他國家插手調查會『沖淡真相』。此外,黎巴嫩真主黨也否認在首都貝魯特港口倉庫儲存軍火,呼籲徹查港口大爆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