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四幅合近兩萬平方米閒置土地

打造車胎公園

2020-08-15

車胎公園位置圖

市政署介紹車胎公園規劃

市政署善用閒置地增休憩空間

車胎公園水沙世界效果圖

歡樂山丘效果圖

車胎公園設八個親子互動及康樂遊樂功能區老少咸宜

車胎公園滑板天地地面配以幾何色塊襯托充滿活力形象(效果圖)

【本報訊】市政署計劃利用氹仔市中心(近南新花園)四幅面積共約一萬九千平方米的閒置地,建設倡導節約環保,以車胎為設計主元素的公園,園內將配置大量休閒康樂設施,包括多個球類運動場、跑步徑及兒童滑板車道、水沙世界等,為男女老幼提供休憩空間,預計明年第一季施工,費用約三千萬元。

市政署規劃設計中的車胎公園,北鄰廣東大馬路、東臨布拉干薩街、南面是沙維斯街,西面緊貼南新花園,與鄰近的中央公園、花城公園功能互補,落成後將有助增加氹仔市中心區人均休憩用地面積,豐富社區休閒氛圍。市政署將與環保局合作選用經篩選無溶解,外觀完好的回收車胎、經清潔消毒,除雜物及打磨等處理,預計將使用一千七百條車胎,在公園落成後,市政署將定期檢查、維護、視需要再更換車胎,確保衛生安全。

車胎公園倡導節約環保

規劃中的車胎公園,以節約環保,減少開挖、填鋪,因地制宜,利用高低起伏的原地型作整體布局,以車胎為主設計元素,串連園內車胎樂園、親子草地、歡樂山丘、水沙世界、滑板天地、開心波地、環園跑步徑,環園小童滑板車道等各個功能區;公園核心位置,將會利用各種不同大小及外型車胎,建造新穎有趣,兼顧安全的攀爬組合、吊橋、小屋、車胎池、體適能迷宮等遊樂空間,以及設自然地型的多功能場地,區內將設置以車胎組裝的人偶,小房子及車胎樹等藝術裝置,並設有車胎鞦兼具裝飾及攀爬玩樂功能的各類動物造型藝術裝置等。而面向兒童少年的水沙世界,將利用現場約兩米高差而建,分設上下兩區、上區設置一組大型沙池及螺旋型流水金字塔,下區車胎和沙池結合,並以兩組大型復古磨石米滑梯,車胎攀爬斜坡作連接,建造一立體的遊樂空間,讓兒童透過玩沙及玩水,在遊戲中學習、訓練觸覺、創造力及想像力。還設有面向青少年的滑板天地,適合初學者及中階人士,以及波地、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及羽毛球場,周邊將設置健身設施,全長六百六十米長的環園跑步徑、六百五十五米長的環園小童滑板車道,公園內除保留現有樹木外,亦會增植灌木,喬木等植物,提升綠化率,設置大型遮蔭棚。園內設置小賣亭,販賣機,露天茶座區哺育室以及親子廁所,無障擬廁所等。

明年首季動工信可使用一段長時間

市政署市政建設廳代廳長李華苞表示,工程將於明年第一季施工,料第四季可完工;車胎公園屬臨時休憩區,土地屬收回閑置土地,暫未有其他規劃,相信可以使用一段較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