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胎公園未見諮詢

氹仔首座現代化工廠遺址

2020-08-17

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已被拆卸一半

現在僅存的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面臨拆卸

相片中的左邊廠房已被拆卸 (翻拍自《氹仔情懷》)

【本報訊】政府計劃動用三千萬元建設屬臨時性質的車胎公園,未見事前曾經諮詢,社會上已出現不同意見。由於相關地段建有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有意見提醒,工業遺址和公園沒有衝突,廣闊的工廠空間更可提供不同的室內活動場地,在中外也很常見。

上星期五,市政署突然向傳媒通報,計劃在氹仔建設屬臨時性質的車胎公園,預計明年第一季施工,開支約三千萬元。過去數天,公園除了得到支持外,也引起了爭議:是否值得動用三千萬建設臨時休憩區?大範圍使用回收車胎會否對健康有害 (外國已有類似研究)?為何不全面或部份保育那地段的工業遺址?

澳門紡織有限公司廠房六七年開幕

上星期六,關注舊建築的社交專頁迅速發帖指出,車胎公園地段建有氹仔首座大型現代化工廠。(https://reurl.cc/Y6l2NL) 根據黎鴻健著的《氹仔情懷》,工廠為「澳門紡織有限公司」的廠房,於一九六七年開幕,東主為曹立安,由時任澳督嘉樂庇、海島市市長巴路士等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一九七三年出版的《澳門跨海大橋》中,更提及紡織業等工業為其中一個興建澳氹大橋的原因。惟東主於一九七一年突然離世,公司只開辦了四年便結業。後來,廠房於一九七五年由鄧玉書、張金喜夫婦重開為「樂都製衣廠」,至一九九三年再次結業,廠房自此荒廢。

廠房建築群特別之處是其斜面屋頂及天窗,能擋雨和去水之餘,又能增加採光和通風,在澳門並不常見,甚至是獨一。該社交專頁提出,工業遺址和公園其實沒有衝突,廣闊的工廠空間更可提供不同的室內活動場地,在中外也很常見,如:廣州「紅磚廠」、台北「華山」、「松山」文創區。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鉅額計劃,既沒有出現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的施政報告,連行政法務司 (市政署監督) 領域的施政方針、財政年度施政方針亦隻字不提。本報翻查市政署網站,只有上星期五公布計劃的新聞稿,事前或事後都沒有發放相關資訊;亦未知有否諮詢市政諮詢委員會、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等等。

停一停•聽意見•從長計議

本報記者昨午到現場所見,廠房已被拆卸一半。未知報道在今日刊出後,市政署在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的一貫強勢領導下,會否加速拆卸工程?或是在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甚至行政長官賀一誠關注下,把計劃稍作暫停,聽取不同意見,從長計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