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545號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監獄三遷‧‧‧‧

2020-09-08

『中央監獄』一幅牆壁上刻有1912,是監獄在擴建後刻上

原位於鏡湖馬路口,落成於一九零九年的『中央監獄』是昔日澳門唯一一座監獄

『中央監獄』為一南歐城堡式建築,樓高兩層,外形仿西方古堡式,外圍高牆,四角建有哨所,興建時,所處位置是荒郊野外,四周鮮有民居

一九九零年九月,一眾囚犯在獄警看守下從『市牢』押解到路環監獄

當年將『市牢』囚犯押解到路環監獄在凌晨進行避免影響民居生活

較早前,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立法會引介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時透露,因受肺炎疫情影響,位於九澳的新監獄工程出現延誤,原定於二零二一完成的第三期工程,可能要延至二零二二年,而為對應需要,當局會推進現時路環監獄囚區改建的第二階段工程,並會適時採取重新規劃,紓解收容空間的緊張情況,路環監獄的第二期擴建工程,可增加一百個囚位。 

因人口社會變化

九澳監獄的建造工程,是於二零一零年動工,原預計可在二零一四年竣工,現已建了十年仍未定何日完工。建造新監獄,是因為現時的路環監獄(即澳門監獄)有『囚滿之患』的需要,路環監獄是在一九九零年落成投入服務,取代當時已用了近百年的『中央監獄』,路環監獄建成廿年後便要再起新的大監獄,只因廿多年來澳門的人口增長、社會結構和環境因素都起了很大變化。

路環監獄當時的設計,是可容納八百名囚犯,後來因需要而再擴建,始能容納更多服刑罪犯,現時路環監獄在囚已逾千六人,超過當初設計興建需求的一倍。九澳新監獄工程完成的需要,益發緊迫。

九澳新監獄竣工期再延

澳門監獄,名稱多次改變,監獄所在地亦曾多次變遷,監獄的建造和遷移,都反映了澳門的城市發展、人口的增加狀況和社會結構的變化。早於三百年前,澳葡曾在現時的市政署大樓旁邊設置監獄,拘押罪犯和服刑囚者,到上世紀初,澳葡政府因應人口增加(人口增、社會發展快,都會是引發罪案上升的因素)關係,在昔日的『紅毛山』上(現時的賈伯樂提督街頂、俾利喇街與鏡湖馬路交界處)興建一座新的大型監獄,俾能容納更多在囚罪犯。

據人口統計資料,澳門在一九一零年時,人口只有七萬四千八百六十六人,十年後(一九二零年)亦只有不足八萬四千,可見當時在議事亭(即現今市政署大樓)後的監獄是『足夠應用』,而當時的澳葡政府銳意發展澳門,預料人口會不斷增加。至一九二七年,澳門第七次人口普查時,澳門居民已急升到十五萬七千多,而在此段時間,座落於鏡湖馬路頂的新監獄已竣工投入服務十八載,適時解決了會出現舊監獄不敷應用問題。此該座新監獄是於一九零四年建造,一九零九年中竣工,同年九月啟用,監獄被命名為『中央監獄』,並在一九一二年時進行了加建工程,擴大監獄範圍,讓能容納更多囚犯。

人口增加監獄遷移

『中央監獄』在啟用時,澳門人口仍不足八萬,雖然在上世紀卅年及四十年代,澳門人口曾因戰亂而激增至卅萬、四十萬,但在抗戰勝利後,澳門人口亦隨之急速下降,在一九五零年;澳門只有十八萬七千多人,到一九六零年更下跌至只有不足十七萬人,回到卅年前的相若人口數量。之後;一九七零年澳門人口激增了百分之四十六,有近廿四萬八千人,到一九八一年的人口統計,增至廿六萬人,一九九一年又大增百分之卅五,超過卅五萬五千人口。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除了人口只有十多萬,『中央監獄』已擴大外,澳葡政府更於早年前,會將一些在澳門犯案較重,服刑期較長的罪犯,送往當時的葡匝屬東帝汶『流放』,澳門老居民稱之為『充軍地捫』,至上世中才取消此『流放』政策。因此在『中央監獄』建造後數十年,該監獄仍足夠容納在囚者。

社會結構變化囚犯增

在人口不斷增加,社會發展和環境因素變化下,犯罪數字亦增加,在囚服刑者也上升,當局了解到『中央監獄』將不敷應用,遂於八十年代末(一九八八年)在路環輿建現時的『路環監獄』,路環監獄在一九九零年落成,同年將『中央監獄』服刑約五百名囚犯遷往『新址』。

現時『中央監獄』早已呈『囚位額滿』狀況,正待九澳新監獄竣工以解決相關問題,按照九澳新監獄的設計,基本收容量為一千六百名,最高可容納兩千七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