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再評總規劃

2020-09-19

林翊捷:草案的商業區非常分散,難以達致總部經濟的政策。

【本報訊】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認為,城市總體規劃草案的邏輯很弱,甚至出現斷鏈,可能最終的發展未能達到政策的落實。並指出,草案的商業區非常分散,難以達致行政長官最新提出的、被稱為總部經濟的政策。

日前,本報報道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前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 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諮詢文本的多項意見,包括:應該細列保育主教山與舊大橋間景觀的條文(https://reurl.cc/A8dlMY),路環疊石塘山山體不應該被開掘(https://reurl.cc/q8kqYg),以及棄填D區應該重做城市總體規劃(https://reurl.cc/N6qoY6)。

在今日的報道中,林翊捷進一步指出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的問題。他表示,城市總體規劃的基本邏輯應該是,政策指導規劃,規劃引領發展。然而,在政府剛提出的諮詢文本中,上述的邏輯很弱,甚至出現斷鏈,這尤其可以從商業區和交通運輸的部份看到。

之前,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新的政策──總部經濟,將在新增的「中央商務區」興建甲級寫字樓,讓企業來澳設立總部。的確,諮詢文本已把百分之四的土地劃為商業區,並提出建設:新城B區東側商業區、氹仔北側濱水商業區、路氹商業綜合體等等。

林翊捷首先提出,正常的規劃是建設「商業中心區」,以香港為例就是中環、金鐘、灣仔。而且,要吸引企業來澳設立總部,相關配套要求很高,其中,甲級寫字樓的佈局應該集聚的;然而,從政府剛提出的諮詢文本可以看到,商業區的設置非常分散,尤其是新城B區東側,從地塊面積和周邊佈區,似乎難以達致發展總部經濟的目標。

既然,諮詢文本已提出在氹仔北側 (海洋世界地段) 建設濱水商業區,林翊捷認為,可填海來擴大上述片區,再道路連結新城填海C區,以及政府有意棄填的D區;由此,應有更足夠的臨海土地集聚甲級寫字樓等設施,將有更大機會吸引企業來澳設立總部。

對於有市民建議把海洋世界地段劃為綠地,林翊捷認為,若規劃和發展真能落實總部經濟的政策,仍可按商業區的方向推進;否則,佔用氹仔北側來建設商業區,卻不能完全滿足企業總部的高檔要求,如同注定失敗,倒不如劃為綠地,以解決市民的需求。

交通運輸方面,林翊捷坦言,諮詢文本的處理極差,可說是離地,連充份的現況陳述都不足,莫說是解決未來的交通問題,連紓緩的方向都看不到。他舉例,諮詢文本欠缺未來各區停泊需求的評估和應對,欠缺區與區之間的慢行構想,尤其是無障礙慢行的幅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