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611號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如果澳門有一個當代攝影藝術中心……

2020-11-24

律師包偉鋒(João Miguel Barros)認為政府應改變對攝影的看待方式

包偉鋒拍攝的一幀非洲兒童生活照片

包偉鋒攝影作品中一幀非洲兒童在課堂照片

包偉鋒(João Miguel Barros)拍攝的一幀非洲學童在簡陋的課室上課照片

包偉鋒作品(攝於澳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包偉鋒自行出版自己的攝影作品小誌(photo zine)

在澳門,出版攝影書要面對的問題多多,攝影師及策展人想辦展覽、展現澳門攝影的成果也是困難重重。律師兼攝影愛好者包偉鋒(João Miguel Barros)認為,澳門可辦攝影展覽的場地選擇不多,認為政府可以設立一個當代攝影藝術中心,整合資源和力量以推動澳門當代攝影藝術的發展。

「我知道澳門政府現時要面對很多挑戰,例如疫情,例如經濟,有很多重要的問題。但與此同時,我們不能放棄文化。文化很重要,我們需要投資在文化上。如果沒有了文化活動,人們的心靈將難以獲得滿足。」

倡設當代攝影藝術中心 助年輕藝術家發展

一般人對包偉鋒(João Miguel Barros)的印象是葡裔律師,但其實包偉鋒也是一位攝影師及獨立策展人,曾於國際攝影獎(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非專業組、東京國際攝影獎(Tokyo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莫斯科國際攝影獎(Moscow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巴黎Px3攝影獎(Prix de la Photographie)等賽事中獲獎,也曾為葡國貝拉多博物館(Museu Berardo)策展,先後展出中國攝影藝術家陸楠、澳門藝術家吳衛鳴和陳顯耀的作品。同時,他也在沒有申請政府資助之下,自行出版自己的攝影作品小誌(https://www.zine.photo/)。

包偉鋒指,所謂「創意產業」需要專門化,而且需要關注有發展潛力和國際認可度的產業集群,攝影是具備這些元素的領域之一。他認為,在澳門有很多出色的攝影師在從事當代攝影藝術,但當代攝影藝術的發展仍面對很多挑戰,認為政府應改變對攝影的看待方式。「攝影作為藝術的一種,投資在攝影為未來是個不錯的選擇。我認為政府可考慮成立一個當代攝影藝術中心,創造條件,協助年輕攝影藝術家,並協調出版各種攝影小誌,展現他們的作品。」

最近,包偉鋒也曾於媒體撰文,表示「目前,澳門並沒有當代攝影藝術中心。但可以有一個嗎?可以,也應該。」當中提到在世界各地,專注攝影藝術的畫廊越來越多,專門針對攝影的藝術博覽會和藝術節也層出不窮,而澳門有很多通過攝影來表達自己的藝術家,才華橫溢,並且已經頗有一些倡議合力出版獨立雜誌、雜誌和攝影書的行動。在澳門建立當代攝影藝術中心「可以將所有這些工作和努力系統化,並提升效益……它還可以促進澳門成為文化和代際對話的空間。」又認為,在攝影藝術領域,澳門顯然具備條件在國際舞台贏得一席之地,呼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擔其公共責任,為推動進步和提升文化活力創造條件。

中心可成平台 展現澳門藝術

「我認為這為澳門很重要。」包偉鋒受訪時說,「近年攝影藝術在全球都蓬勃發展。巴黎、上海、美國、倫敦……」還在他在文章提到的Photomed地中海攝影節(黎巴嫩)、杜塞爾多夫攝影週(德國)、聖保羅攝影節(巴西)、仰光攝影節(緬甸)、世界新聞攝影賽(荷蘭)、西班牙國際攝影及視覺藝術節(西班牙)、新加坡國際攝影節(新加坡)、上海國際攝影展(中國)、吳哥攝影節(柬埔寨)等等等等……「世界各地已有很多攝影相關展覽。澳門也可以藉攝影藝術推廣自己。如果我們有一個當代攝影藝術中心,由政府支持,為獨立藝術攝影師提供場地及一點預算,辦展覽、推廣和出版作品集或小誌,這中心可以成為澳門對外的標誌,展示政府支持攝影藝術。我認為這在未來可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他又指,藝術攝影中心並非一般的社團組織,而更傾向類近公共機構,可在其他地方的展覽中代表澳門、推廣澳門的藝術家,認為這將有助向外推廣澳門攝影,也因此必須是政府與私人實體、藝術家之間進行公私合作。同時,在他心目中,該中心雖受政府支持,但基於藝術界的表達自由,政府無權干預中心的出版。但現時政府已有資助民間團體辦展及出版,為何還要成立當代攝影藝術中心?「讓大家凝聚在一起,這是最重要的事。」

文化政策不只有大節大展

包也指,自己的展覽也曾得到政府支持,但他不完全認同澳門的展覽場地足夠。「有幾個場地都是政府擁有的,年輕藝術家不容易用得到來辦展。我們也有其他空間, 但檔期滿,辦展也有一定條件。我沒看到有很多地方可供年輕又有才華的本地藝術家使用。當代攝影藝術中心則可提供空間用作短期展覽。空間不需要很大,展覽也不需要很大,展現的形式也可以很自由,一個展完了就到下一個——讓公眾可以了解他們在做甚麼。」

他又表示,作為獨立策展人,自己曾希望將兩位本地藝術家有關澳門發展、曾在葡國舉行的展覽帶到澳門。由於展覽規模較大,需要在政府場地舉行,故他曾向政府遞交建議書,但不知為甚麼一直沒有回音,也令他思考自己在澳門是否有空間從事策展工作。而對於澳門的藝術未來的發展,包偉鋒認為,新政府上任不久,面對的挑戰眾多,而文化未必是他們首要考慮的事。「再等等,看看我們未來的文化政策有甚麼吧。我們需要明白,文化政策不只是大節、大展、大甚麼,我們也需要顧及中小型的藝術展示。我想目前仍未能給予藝術家足夠信心。但我也明白政府有很多事情要考慮,而從政治角度,那些可能更要優先處理。我們或許要再等等,看看他們的計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