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員關注帶津培訓成效

2020-12-03

左起吳子寧、陳撓平及歐陽廣球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本年度十二月平常會議,邀請勞工事務局與經濟局代表,介紹居民的就業狀況及本澳企業的經濟狀況和復甦經濟措施等;會上,委員關注帶津培訓的成效,並有意見憂慮,本澳目前經濟處於復甦階段,希望勞工事務局不要一刀切處理外僱審批,避免部份行業人資出現短缺。

會議昨邀請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經濟分析處處長陳祖榮;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廳長張瑋和就業廳代表,分別介紹本澳企業的經濟狀況及復甦經濟措施、居民的就業狀況、新一期帶津培訓計劃等。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陳曉平會後引述勞工事務局會上表示,至十月,向勞工事務局登記失業津貼的有三百零九筆,就業登記有六千三百多人,當中,非自願離職與其他原因各一半。在透過局方職業配對而成功受聘的僱員中,以建築、保安清潔,酒店餐飲等為主;因應市場及經濟情況的變化,局方在帶津培訓中提供了相應的工種培訓,令受疫情影響而無法來澳的外僱空缺及時由完成培訓的學員補缺。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子寧補充,會上有委員關注帶津培訓的成效、學員的就業狀況等,僱員入職後會否出現很快離職或被解僱的情況。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歐陽廣球指,會上有委員關注本澳人資問題。他指,透過勞工事務局的成功求職者中,以建造、餐飲、酒店、清潔、保安等為主,上述職種過去主要由外僱擔任,但目前人資狀況下,面對經濟正復甦,憂慮可能會出現人資不足的情況,希望局方在審批外僱時不要一刀切,以免造成人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