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2-05

12月31日最後選民登記行政公職局設流動站方便市民登記

△明年將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為了推動合資格而未登記的居民及早登記為選民,行政公職局進一步加強選民登記服務,12月開始每天下午3時至晚上7時在全澳不同地點設置流動選民登記站,為居民提供服務。

為了方便居民辦理選民登記手續,行政公職局由12月1日開始,逢週一至週六,順序於三盞燈休憩區、氹仔花城公園旁、石排灣社區綜合大樓、祐漢街市公園、台山中街及蘭花前地為居民服務;另外,亦於週日輪流於下述地點設站:氹仔海濱廣場、路環恩尼斯總統前地、氹仔花城公園旁。流動站現場設有專人協助使用自助服務機辦理新登記或更改資料手續。

行政公職局呼籲合資格而未登記的居民,如想在明年的選舉中行使提名權、參選權及投票權,必須在今年12月31日前登記為選民。詳情請瀏覽選民登記網頁:www.re.gov.mo。F1

首次食品安全與動植物檢驗驗疫高層機制會舉行

△首次食品安全與動植物檢驗驗疫高層機制會本月三日在澳門舉行,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與國家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主持會議,雙方就內地與澳門在加強食品安全與動植物檢疫合作、保障內地供澳農產品食品安全穩定供應、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合作的溝通和聯繫、推動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等工作進行了回顧及總結,共識將繼續加大合作的力度和深度。

國家海關總署一直對供澳食品養殖場、種植場及運輸過程進行嚴格監管和控制,有效保障了供澳食品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張永春對此表示感謝,指出今年新冠疫情初期,正值春節期間,食品供應量以及質量安全對穩定社會民生尤為關鍵,當中供澳的鮮活食品絕大部分來自內地,食品和農產品安全、種類及數量保持穩定,全賴國家的長期支持,以及海關總署與相關部門的積極協調。隨著疫情的最新發展,市政署已參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以及國家海關總署的防控措施,對所有從外地進口的冷鏈食品實行「外包裝全消毒、內包裝全檢測」,外防輸入,完善各項防疫工作。

此外,王令浚一行在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柯嵐等陪同下,參觀新批發市場以及一所有意藉《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把產品銷往內地的本澳食品生產企業,了解本澳鮮活食品進口及檢驗檢疫措施、澳門製造食品進入內地市場的安排等。王令浚期望本澳與內地進一步加強食品、檢驗檢疫技術及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並鼓勵本澳食品企業借助《關於輸內地澳門製造食品安全監管合作安排》,積極發揮「澳門生產」的優勢,製造優良產品,打入內地市場。

社工局提醒社服設施加強傳染病防控工作

△近日有托兒所接連出現集體胃腸炎及呼吸道感染個案,社會工作局提醒各社服設施應加強對傳染病的防控工作,減低感染風險。

社會工作局呼籲各社服按照《社會服務設施傳染病預防指引》,加強環境清潔和消毒工作。注意服務使用者及員工的身體狀況,如有人員感到不適,建議盡快求醫及留家休息。同時加強對個人、環境及食物衛生的防護和監測工作,持續執行社會服務設施之傳染病監測及通報機制,以便部門作出相應的跟進措施。此外,設施應檢查現有的體溫檢測儀器及備有足夠的防疫物資,確保設施人員與服務使用者能適時使用。

各社服設施密切留意社會工作局及衛生局的最新消息,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衛生局傳染病資訊網頁www.ssm.gov.mo/portal/csr/ch/main.aspx。

『澳門記憶』公共交通圖片徵集獲獎公布

△澳門基金會的“澳門記憶”文史網 (www.MacauMemory.mo) 早前於網上舉辦“穿梭暢達.沿途有你——澳門公共交通”圖片徵集及網上投票。首階段徵集共收到938張圖片,第二階段的網上投票活動超過12600人次參與,有關評審獎項及網上活動獎項結果今出爐。

評審獎項包括優秀獎及入圍獎,由評審委員會從圖片的社會意義、內容特色、文字描述及圖片珍稀度四個維度進行評選。最終,30張圖片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優秀獎,另有200張圖片獲入圍獎。各投稿人分別獲獎金及證書。

此外,為與市民分享有關澳門公共交通的珍貴記憶,特將該230張獲奬圖片於11月3日至30日進行網上投票,期間逾12600人次參與,最終票選出20張最受歡迎的圖片,反應熱烈。主辦方於曾投選最受歡迎圖片的獨具慧眼的參加者中以隨機抽籤形式抽出30位幸運兒,每位可獲“澳門記憶”珍藏版古地圖澳門通乙張。詳細得獎名單可前往“澳門記憶”文史網查閱。

公共交通工具的演變是城市發展的有力見證,是次活動收集到的圖片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涵蓋歷代交通工具、基建設施、交通情景等,除照片外亦有插畫作品等,形式多樣。

有關得獎作品將透過線上展示,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前往瀏覽及欣賞。查詢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797 8500或電郵至macaumemory@fm.org.mo。如欲掌握“澳門記憶”的最新動態,市民除可瀏覽網站外,還可關注“澳門記憶”的Facebook專頁、微信訂閱號及Instagram (ID:MacauMemory_FM),或添加微信個人號為好友(ID:MacauMemory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