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樹人

蓮峰普濟學校走過一世紀

2020-12-22

二O二O年校舍。

一九二○年校舍

1964年度小學第13屆畢業禮

1971年度小學第20屆畢業禮

1980年度小學第29屆畢業禮

1984年度小學第33屆畢業禮

蓮峰普濟學校,創辦於民國九年庚申(一九二零),最初校名爲蓮峰男義校,經費由蓮峰廟值理會將廟嘗收入獨力維持,惟經費始終入不敷支,仍艱苦維持了數十年,後得普濟禪院值理會協助,合力維持,繼續免費招收貧苦失學兒童。於六十年代初期,校名改為「蓮峰普濟學校」。

蓮峰普濟學校以慈善和服務社會爲辦學的宗旨,初時是識字班的形式,只有幾個學生,沒有校舍,只能在廟裡面的神殿前上課,當年一行行的書桌和木椅放在神殿裡面,黑板就掛在牆上,學生就是坐在神殿裡聽老師講課。當時很多廟辦的學校就因經費不足的困境而紛紛結束,最後只剩下蓮峰普濟學校苦苦堅持下去。

一九七六開始,由現任蓮峰廟值理會主席龔樹根先生擔任校長,繼續艱苦維持學校運作。至一九九五年,學校加入了教育局免費教育網络,成爲一所不牟利私立佛教學校。

多年來學校在社會各界和教育局的關心和支持下,在校董會的帶領下,在家長的大力支持下,發展成爲今日的蓮峰普濟學校。現在學校總共有三座教學大樓,二十五個教室,每間課室都寬敞、明亮,裝有冷氣機、風扇、電腦和投影機。學校還有音樂室、舞蹈室、乒乓球室、圖書室、電腦室、幼稚園多功能活動室和午睡室、飯堂和禮播堂,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完善的學習環境。

在教育上,該校的教育宗旨是面向廣大市民,有教無類,堅持貫徹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在德育領先的同時,抓好學生素質教育,把學生培養成爲愛國、愛澳、淳樸守纪、勤奮學習、積極回饋社會的人。學校教師資優良,均擁有政府認可之學歷,且經驗豐富,有愛心、耐心和專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