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山步行徑決裝一點一米高草坪燈

2021-01-06

【本報訊】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宣稱,不斷收到行山人士建議於步行徑安裝照明系統。在平衡使用者訴求與路燈對生態的影響後,決定在大潭山步行徑安裝一點一米高草坪燈,並採用較少影響螢火蟲生態的黃光LED燈作光源。除大潭山外,市政署也在路環陸軍路安裝路燈。

今年七月份,市政署的大潭山步行徑第一期安裝照明設備工程判給後,澳門昆蟲學會向直選議員林玉鳳反映,大潭山乃是本澳螢火蟲數量最多的地區,路燈的光線影響螢火蟲物種的存活,也可能造成本澳生態鏈的破壞。

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回覆林玉鳳的書面質詢時宣稱:「市政署不斷收到行山人士反映,在傍晚和夜間使用步行徑時,因光線不足,使他們無法判斷路面情況而造成安全隱患,建議於步行徑安裝照明系統。」

柯嵐續表示,在平衡使用者訴求與路燈對生態的影響後,市政署決定在步行徑安裝一點一米高草坪燈,並採用較少影響螢火蟲生態的黃光LED燈作光源。並稱:「同時,亦結合社會意見,特別是環保人士的意見,採取控制照明方向、在燈具加設遮擋片、調節燈的開啟數量等措施,照明系統開放時間也會視乎步行徑的使用情況作適時調整。」

「市政署十分重視螢火蟲生態的保育,正持續尋找更佳照明設備,以進一步減低設備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柯嵐也指出,現時,市政署的路燈鋪設工程僅限於大潭山步行徑和路環陸軍路,暫無其他安裝路燈的計劃。

不只是澳門昆蟲學會有意見,澳門綠野之友協會也發起網上聯署,呼籲政府停止大潭山上的路燈工程,以及其他郊野和山林裡的工程都應事先邀請本地專家進行環評。

林玉鳳詢問:當局日後在進行牽涉到本地山林郊野等的自然生態空間的工程或土地規劃時,會否徵詢更多生物、生態保育團體的意見,並與這些專業團體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將各種在自然生態開展的工程對自然界的影響降至最低?柯嵐回應:「市政署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對生態保育的意見和建議,亦歡迎團體或市民與市政署保持溝通和交流。」

大潭山步行徑安裝照明設備工程屬「詢價工程」,即不是透過「公開招標」批給。第一期工程由嘉民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以一百五十多萬元獲得判給,判給日期為去年七月;第二期工程由新東順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以七十七萬多元獲得判給,判給日期為去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