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回收輔幣再流通

2021-01-08

【特訊】因應電子支付的發展、市民使用輔幣及市場流通狀況,澳門金融管理局重視公眾對流通輔幣的意見及兌換的需要,將持續硏究從不同途徑,加強回收輔幣再投放市場流通的工作。

兩家發鈔銀行“免費輔幣兌換服務”

為便利公眾對流通輔幣兌換的需求,金管局協調兩家發鈔銀行(中國銀行及大西洋銀行),自2017年9月起向巿民提供“免費輔幣兌換服務”,於銀行辦公時間,可到兩行覆蓋全澳的41間支行網點,兌換硬幣。

至今,兩行合共提供了約2萬次兌換服務,當中近8成為公眾從銀行兌出流通輔幣,餘下2成是公眾把輔幣兌回現鈔或存入帳戶。

加強宣傳及更便利兌換輔幣

金管局將持續透過加強宣傳,讓更多市民知悉及使用現有兩家發鈔銀行提供的“免費輔幣兌換服務”。

研究各種不同方式及途徑,讓公眾可以更便利兌換輔幣,加強回收輔幣再投放市場流通的工作。

同時,與提供硬幣兌換服務的公司溝通,鼓勵引入更多可供增值的錢包或方式,為公眾提供更多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