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當局主動查公屋甩磚原因

2021-01-28

【本報訊】街總離島辦事處就近日氹仔湖畔大廈、石排灣業興大廈公共地方出現大量磁磚剝落等質量問題,派員到有關大廈統計磁磚剝落等相關情況。據相關統計,湖畔大廈、業興大廈兩個屋苑合共四萬三千四百一十一塊磁磚剝落。兩個屋苑每層磁磚剝落超過一百塊的層數合計有一百三十九層。街總離島辦事處建議當局,主動調查“甩磚”原因,若屬實當追究並作出處罰,若非工程質量問題,當局應汲取經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就近日氹仔湖畔大廈、石排灣業興大廈公共地方出現大量磁磚剝落等質量問題,街總離島辦事處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至廿六日,派員到有關大廈統計磁磚剝落等相關情況,同時收集大廈居民的意見,向有關部門反映及提出改善建議,協助居民早日解決問題。據統計,湖畔大廈、業興大廈兩個屋苑合共四萬三千四百一十一塊磁磚剝落(湖畔有八千零三塊磁磚剝落),兩個屋苑每層磁磚剝落超過一百塊的層數合計有一百三十九層,除業興大廈第六座外,其餘每一座都有不同程度的磁磚剝落問題。

街總離島辦事處提出,當局可主動調查“甩磚”原因,是否因設計時選料不適當,或承建商用料不當、施工不佳,抑或是監理者提示下未作出糾正所致;若屬實當追究並作出處罰,若非工程質量問題,當局應汲取經驗教訓,避免重蹈覆轍。未來在驗收工作中,全面檢測空鼓測試,有需要可使用紅外線檢測空洞的存在,加強抽檢材料間的黏結力測試 (拉拔測試),最少強度應達0.5MPa。並建議,在設計階段必須考量伸縮縫的設置,在選用材料時對磁磚的膨漲率吸水率,面積大小及厚度,磚縫大小,粘結材料的選用,粘結力是否符合設計,在全面施工前做好模型施工,測試以驗證材料的適用性及工藝;和落實施工現場監督、

由於有小業主反映多年來補完又甩,街總離島辦事處建議,不要再磁磚或紙皮石,即使設計及施工良好,粘結材料都會因為時間老化而減低粘結的能力,長期來說可能會出現安全隱患,可考慮使用質量及耐候性比較好的油漆取代。另提出修改《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加長“大廈其他施工部分及設施”的保證期至少為五年至六年,在保證期內,因質量問題需進行修葺整改時,即凍結保修期直至完工及驗收合格,以防承建商逃避責任,如此不論公屋還是私人樓宇的質量,都能得到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