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679號

2021年02月12日

星期五

留澳度歲‧市況熱鬧

2021-02-12

賀年應節商品生意旺

市民趕及年三十買年花

【本報訊】今年農曆新年不少內地居民響應中央政府呼籲原地度歲,旅遊局亦直言,看淡今年農曆新年旅客量,今年農曆新年前夕,市面熱鬧程度不如往昔旅客人山人海般,但得到本地市民的支持,歲晚市面不少零售店現人潮,購買賀年糖果、年花的人潮,昨日年三十晚,人潮仍然絡繹不絕,應節的賀年商品有本地消費者青睞。一年一度新春佳節,市民大破慳囊購買賀年產品,吃的、用的、送禮的、擺設,務求讓自己、家人及親友開心過年,迎接牛年。

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之一,周邊產品自然成為佳節必備的選購對象,去年的經濟「麻麻」,有部份市民收入直接受到影響,在農曆新年這個充滿歡樂、喜氣洋洋及新希望的節日,市民都暫且放下愁緒,為迎接新年作準備;近大半個月,市面上售賣賀年產品的商店已現人潮,賀年糖果、年花年桔、送禮的糖果禮盒、海味店都經常「人山人海」,擠滿選購的人潮,其中,以年花年桔檔近日生意最為暢旺,不少市民到花檔選購年花,藉擺放年花,希望如賀語中--「花開富貴」一樣,也能為家居作點綴和增添新年氣氛。

由於進入廣東省人士需持有效核酸證明,過往習慣到內地購買年花的市民,部份今年選擇留澳消費,也由於年宵花市、年宵攤位取消,今年不少市民只能到市面的店鋪選購相應的產品,帶動了本地花店/花檔和精品、賀年糖果生意。花檔店員忙過不停,近兩日花價比上週有明顯升幅,花檔負責人稱是來貨價上升所致,花價不敢太貴,只是賺個薄利。另一邊廂,有市民作最後衝刺購買賀年糖果,店員稱,今年遊客減少,生意額及人流不及往年,下跌了最少三成。也有市民選購新年應節口罩,防疫的同時不忘扮靚。眾多產品中,以應節產品生意較為理想,衣履方面產品生意及人流卻一般,過往這個時節熙來攘往的荷蘭園體育用品商店,昨日人流一般。

飲食方面,昨日不少家庭與家人吃團年飯,食肆在中午及晚市均暢旺,部份家庭則在家團年,叫盤菜/到會餐菜餚、由家人下廚等,希望一家人來年豐衣足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