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昨午已逾一萬人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2021-02-18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截至2月17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32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連續11天沒有新增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8例,沒有死亡病例,累計出院46例,4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有4人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醫學觀察,當中包括2名確診者、1名抗體陽性的隔離人士、1名密切接觸者,目前均無發熱或呼吸道症狀。2021年2月8至16日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57529人次。

此外,他介紹了兩名確診病例的情況。本澳第47例確診患者在入院後曾出現低燒,2月10日開始至今無再發熱;而第48例確診患者一直沒有出現症狀;二人均於昨天複查鼻咽拭子和深喉唾液的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院方將於明日為兩名確診患者再次進行檢測,如果兩次均呈陰性,會安排他們轉為康復期隔離。

而早前有一名被發現IgM抗體呈陽性的人士,其於抵澳後先後進行了9次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故考慮其為既往感染,該名人士至今日便完成28天隔離,將進入7天自我健康管理階段。另外,有一名密切接觸者至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亦均為陰性。

至於從海外經東京回澳的109名人士及16名機組人員,今日會完成 21天醫學觀察及 7天自我健康管理,今日起可再作一次病毒核酸檢測,若結果為陰性,明天其健康碼便會轉為綠碼,他們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就傳媒問及疫苗有效性的持續時間,羅奕龍醫務主任回應指,目前疫苗有效性持續時間仍需要時間驗證,而根據現有的臨床研究、接種後抗體的持續時間等資料推測,接種後免疫力至少維持六個月,但目前未有確切的科學數據。此外,隨著全球疫苗生產商不斷研發新的產品,倘若全球疫情持續,澳門有防疫需要,特區政府會持續採購疫苗供市民接種。他並指出,有確切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能降低新冠肺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機率,呼籲市民預約接種疫苗,加強對自身、家人和社區的保護,而當局目前開放每天5000個接種名額供市民預約,當局亦會因應需求,調配人手,增加接種名額。而當局亦已設立疫苗資訊專頁,載有圖文包、宣傳片等豐富內容,並透過傳統媒體、新媒體、戶外廣告等,加強市民對疫苗的認識。目前,本澳居民對疫苗的認知普遍充足,呼籲市民預約接種,表示接種疫苗是本地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亦是改變全球疫情蔓延的最重要舉措。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由2021年2月8至16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48人,澳門居民65人,非澳門居民283人。截至本月十六日,全澳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25168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528人,其中1人在衛生局設施,527人在酒店內接受醫學觀察。

而她在回應本澳居民預約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相關提問時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全澳已逾1萬人預約接種;當中4300人屬於優先人群,有2000人完成接種;目前本澳沒收到任何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的報告。而其餘的8000名已預約人士,當中逾2200人預約在2月22日即開始為第二階段開放全澳居民接種當天接種,將分別於全澳12個接種站點進行接種(包括衛生局轄下仁伯爵綜合醫院的24小時門診和血液樣本收集室、8個衛生中心、2個衛生站),衛生局將根據接種站點的預計人數,安排相應醫護人員及場地,讓市民有序進行接種。她提醒,目前全澳居民已可於衛生局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約系統進行預約(網址為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可選擇接種點及時間,接種時間由早上8:30至晚上9時,呼籲接種人士按預約時間到場。她指出,2月9日開放預約接種便適逢農曆新年,市民可能因為傳統上避免到醫療場所而暫未預約接種,但目前接種數字仍屬理想。她呼籲市民無需抱觀望態度,預約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除保障自己和家人,還可有效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以及宣佈鷺環海天酒店自今日起由指定酒店轉為自選酒店;而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