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3-01

2021/2022學年新生入學資訊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已將2021/2022學年各教育階段的招生資訊上載於該局網頁。擬於2021年9月入讀澳門中學教育、小學教育及非首次入讀幼兒教育階段各級學生的家長,可透過教青局互聯網(www.dsedj.gov.mo)或手機版網頁的“入學指南資訊”專區查閱各校的招生資訊、學校網址及報名表連結等資料。家長應細閱學校的招生章程,備妥須提交的資料,並於2021年3月1日開始按擬報讀學校指定的日期及方式報名。

據教青局資料顯示,2021/2022學年將有44個校部招收中學教育一年級學生,45個校部招收小學教育一年級學生;各教育階段新生繳交留位費的日期不應早於2021年4月15日。

為確保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工的衛生和安全,教青局已制定招生及面談/考試等指引,學校將加強校園的清潔衛生,執行如體溫監測、佩戴口罩,以及面談/考試的分流措施等。倘因疫情變化而需要調整招生日程,教青局將適時在網站及其他媒體公佈。同時,呼籲家長關注特區政府的防疫資訊,教導子女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倘子女於面談/考試日有呼吸道症狀、發熱或不適等情況,應即時就診;相關的面談/考試學校將按實際情況酌情處理。

為讓家長更瞭解澳門非高等教育制度及各學校的概況,教青局已上載2021/2022學年《入學指南》,家長可於教青局網頁瀏覽,又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397 2331(中學教育階段)或8397 2309(小學教育及幼兒教育階段)查詢學校招生或子女入學等事宜。

司警局組織兩項青年計劃學員探訪老人顯關愛

△為弘揚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推動並啟發本澳青少年關愛弱勢、樂於奉獻的精神,司警局組織“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及“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學員探訪下環老人中心,為長者安排一連串互動節目和遊戲,藉以送上節日問候,更讓長者感受濃濃年味和關懷。

2月27日上午,在中心的營運團體澳門明愛安排下,司警局人員帶領上述兩項青年計劃學員一行12人探訪下環老人中心。因正值新春期間,學員們先行向中心內的長者拜年及送上自製特色香包,並向一眾“老友記”噓寒問暖。隨後,由兩項青年計劃學員組成的舞獅隊表演舞獅,令長者們能近距離感受過年時節的熱鬧場面,表演結束後,學員們邀請長者上前觸摸獅頭和試敲鑼鼓,以表達美好祝願,過程中更聆聽他們分享過年點滴和經歷。

在組織充滿年味的環節同時,司警局人員與一眾學員安排了防罪教學互動環節,讓一眾長者認識近期坊間常見案件,如詐騙、盜竊等犯罪的案發情況、不法份子的作案手法和防範對策,提醒做好防罪措施;兩項青年計劃學員亦以“手把手”互動教學的方式,透過家居防盜小教具和防騙海報,帶動長者們成為“精明防罪老友記”;接著,更準備有獎問答環節,加深長者們對於防範有關犯罪措施的印象。

是次探訪活動在一片溫馨歡愉的氣氛下圓滿結束,有學員指出,這次探訪很有意義,既可以實際行動關愛長者,更將所學的防罪知識以生動的形式推廣,寓教於樂;亦有學員表示,通過是次活動有助提升溝通技巧,亦培養待人處事的耐性,對個人成長帶來很大幫助。

司警局表示,局方一直重視培養本澳青少年的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透過舉辦“社區安全青年領袖”及“滅罪小先鋒”兩項青年培訓計劃,組織一系列的培訓及參觀等活動,促進學員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司警局將繼續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啟發青少年成長成才,為培養社會發展所需的正能量提供助力。

明日起未繳年費之的士駕駛員將不能營運

△交通事務局再次提醒電子的士駕駛員證持有人,如今年欲繼續從事的士客運業務,必須於3月2日前繳付2021年度費用100澳門元,否則將不能登入的士車載機從而無法營運。在繳付費用後方可恢復拍咭功能,繼續營運。截至2月21日,已逾9500人領取“電子的士駕駛員證”,逾3800人已繳付年度費用。

由於的士管理系統已全面啟用,故已繳費之的士駕駛員證毋須張貼年費印花,安裝於的士之“車載機"在駕駛員拍咭時已可識別證件之有效狀態。倘計劃於2021年繼續從事的士客運業務之的士駕駛員,可透過網上繳費系統辦理繳費。但如屬未更換電子的士駕駛員證或持有舊式樣專業工作證(的士)之人士,則須按照附表之方式辦理電子證及繳付年費。

  另外,倘由他人親臨服務專區代繳年度費用,代辦人需攜帶持證者之的士駕駛員證正本、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澳門駕駛執照副本及已填妥的委託辦理聲明書,有關聲明書可於交通事務局服務專區免費索取,或登入局方網站www.dsat.gov.mo下載。

F1

(由交通事務局提供)

全國聯招接受報名 逾300所內地高校招生

△由教育部統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調的2021年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地區學生考試(澳門區)(下稱“全國聯招”)將於本年3月1至15日接受網上預報名,3月25日至4月1日的工作日期間辦理現場繳費確認手續,考試日期為5月22及23日。有意到內地高校升學的同學,宜把握機會報名。

今年逾300所內地高校面向華僑及港澳台地區招生,超過八成的國家重點高校參與。全國聯招考試分為文史類和理工類,考生可因應其報考志願和學科要求,選擇報考類別。

今年繼續採用“網上預報+確認”的報名方式,考生於預報名期間登入教青局網站(https://www.dsedj.gov.mo/)或中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生辦公室網站(http://www.ecogd.edu.cn)的網上報名系統進行預報名,並按要求上載相關證明文件;填報資料及上載文件無誤的考生,可於3月25日至4月1日的工作日期間,親臨或委託親友到教青局(地址:約翰四世大馬路7-9號一樓)辦理現場繳費手續,繳費時間為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中午不休息)。另外,獲錄取的澳門保送生毋需辦理全國聯招報名手續。有關報考資格及所需文件,請瀏覽教青局網頁。如有查詢,可致電(853)8397 2860、8397 2235或電郵至exam@dsedj.gov.mo。

澳大參與港珠澳大橋智慧化維修保養

△澳門大學正在參與國家級的“港珠澳大橋智慧化運維技術集成應用”和省級的“重大跨海交通集群工程智慧安全監測與應急管控”研發項目,開發有助港珠澳大橋智慧營運、監測和維養的科技,分析和評估結構的健康狀態。兩項目於2020年正式啟動,由十多家內地和香港的機構與澳大共同承擔。

澳大的負責人是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成員、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主任、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周萬歡副教授。她表示,大橋的結構受很多因素影響,要持續監測大橋不同位置的情況。海底隧道及其連接東西人工島的薄弱位置是澳大團隊關注的課題之一。該隧道由33節沉管連接組成。受地基不均勻等因素影響,每個沉管之間的連接處是最容易發生變形的位置,需要進行長期監測,分析和評估結構的健康狀態,提前採取必要措施。

為此,澳大研究人員正在開發各類智慧傳感器,材料包括光纖。周教授說:“光纖不單可以用於數據傳輸,還能用來監測溫度和應變的變化,反映結構受力後的變形特徵。光纖很適合隧道這種比較潮濕的環境,比電子傳感器更耐用。”她又表示,大橋不少位置難以安裝傳感器,所以研究人員還會構建力學仿真模型,推算出無法直接監測的參數,藉此全面掌握大橋的情況。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今日接聽市民意見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三月份的諮委管委熱線於三月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

市政署三至四月舉辦多場綠化活動

△市政署為推動公眾多接觸大自然,認識本地動植物及豐富餘暇生活,將於三至四月期間舉行多個與大自然相關的活動,包括觀鳥活動、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生態遊和郊遊活動,讓清新綠意融入生活中,並宣揚大自然保育的訊息,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遷鳥千尋—濕地觀鳥”活動於三月十三日在路氹區濕地舉行,時間由上午八時至十時,名額二十五名,對象為年滿五歲至八十歲澳門居民。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生態遊於四月十一日在路環石排灣郊野公園內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舉行,時間由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名額十八名,對象為年滿五歲至八十歲澳門居民。郊遊活動於四月二十五日在小潭山2000環山徑舉行,時間由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名額四十名,對象為年滿三歲至八十歲澳門居民。

有興趣的市民可於三月二日至四日期間登入市政署網上活動報名系統https://app.iam.gov.mo/ActivityWeb、資訊服務亭活動報名系統,或親臨市政署綜合服務中心或各市民服務中心及其分站報名,先報先得,額滿即止。每人每次限報四名,同一場次不得重覆報名。活動費用為每人澳門元五圓,十二歲或以下小童及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免費。建議參加者穿著淺色長袖衫褲及運動鞋,並自備飲用水以響應環保。

上述三項活動皆設專車來回接送,“遷鳥千尋—濕地觀鳥”活動:於當天早上七時三十分在澳門觀音堂開車,自行前往的參加者可於當天早上七時五十分到達氹仔嘉模泳池門口集合,參加者請於報名登記時說明乘車或自行前往。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生態遊和郊遊活動:於當天早上九時三十分在澳門八角亭巴士站開車,回程送返集合地點解散,市民如需在氹仔中央公園(哥英布拉街濠庭都會第十五座門口)上下車,請於報名登記時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