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本地員工流失因受不公對待?

運輸工務司回應指無證據顯示

2021-03-05

【本報訊】港鐵 (澳門) 前員工向議員反映,本地員工流失嚴重乃因受到不公平對待。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回應,交通事務局、勞工事務局沒有收到相關投訴。輕軌公司於二零二零年接獲一宗投訴,並無證據顯示港鐵 (澳門) 存在投訴所述的情況。港鐵 (澳門) 的網頁 (https://reurl.cc/ynL5qy) 則顯示,現正就十七個職務進行招聘。

早前,直選議員李靜儀在書面質詢表示,輕軌公司負有運營輕軌系統及建造和維護輕軌系統設施的責任,即使已將輕軌氹仔線的營運及維修服務外判給港鐵 (澳門) 公司,但在培養輕軌營運、管理、保養維護的本地專業人員方面,仍然責無旁貸。

李靜儀指出,雖然按服務合同規定,港鐵 (澳門) 必須優先聘請本地僱員,但本地僱員的流失情況顯著,二零一八年四月至二零二零年八月累計有七十九名本地員工離職。續稱:「據前員工反映本地員工流失嚴重乃因受到不公平對待,指港鐵 (澳門) 會用低於勞動市場的價錢來聘請本地人,又或想方設法剋扣本地僱員的福利,從而間接迫澳門人離職。」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翠玲回覆質詢時表示,交通事務局至今沒有接獲有關港鐵 (澳門) 本地僱員與外僱之間存在待遇不同情況的投訴個案。勞工事務局在二零一九年及二零二零年也沒有接獲有關輕軌企業違反《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中「同工不同酬」及「阻礙本地人晉升」的投訴個案。

輕軌公司曾於二零二零年接獲一宗投訴,隨即向營運團隊了解情況,經審查了解其人員管理,並無證據顯示港鐵 (澳門) 存在投訴所述的情況。輕軌公司已將個案歸檔並回覆投訴人,同時繼續注視營運人員的管理及薪資待遇變化。

交通事務局指出,輕軌公司一直關注港鐵 (澳門) 本地人員出缺的情況,其僱員離職的原因多樣,而港鐵 (澳門) 現正透過不同類型的本職培訓和內部晉升機制,以利員工明確掌握職業發展前景及方向,提升僱員的歸屬感。輕軌公司也適時要求港鐵 (澳門) 優化人員管理工作。

交通事務局引述輕軌公司表示,按照港鐵 (澳門) 訂立的營運人員本地化計劃,本地員工在掌握一定技術能力及專業知識後,可逐步晉升至較高職位並接替外地僱員,成為軌道交通營運管理及維修等專業技術範疇的核心人員。按照計劃,至服務合同完結時,約九成五的崗位會由本澳居民擔任;目前基本符合計劃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