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堅決擁護支持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3-31

3月3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經表決,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基本法附件二規定: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每屆90人,其中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圖為香港立法會會議廳。

【特訊】3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澳門特別行政區堅決擁護和支持。

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規定了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精神,依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加以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制度。這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理特別行政區根本原則的重大舉措,是中央履行憲制權力、承擔憲制責任的實際行動,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澳門回歸祖國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 ”、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今年將進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確保選舉安全、順利舉行。面向未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始終堅定“一國兩制 ”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中聯辦:堅決擁護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中新社澳門3月30日電】(記者 龍土有)澳門中聯辦30日發表聲明,堅決擁護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澳門中聯辦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序,對香港特區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作出修改完善,對香港選舉制度和政治體製作出重大改進,完全合憲、合法、合理,必將為全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確保特區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

澳門中聯辦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的憲制權力,也是中央的憲制責任。這是繼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一國兩制”實踐的又一重大舉措,有利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有利於促進香港政治安全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澳門中聯辦強調,澳門特區成立22年,始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憲法、基本法權威。我們堅信,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將繼續秉持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和核心價值,進一步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更好地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政治安定和長期繁榮穩定。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中新社澳門3月30日電: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3月30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修改和完善,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堅決擁護。

發言人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旨在循序漸進發展符合香港憲制秩序和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更好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利益,更好體現廣泛均衡政治參與,有利於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中央堅定不移的立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制度保障。

發言人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區,祗有確保愛國者掌握香港管治權,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干預、滲透、破壞風險,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也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任何插手港澳事務、對華施壓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發言人強調,澳門特區致力於鞏固“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我們堅信,祗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香港、澳門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