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摧毀洗錢鏈條助108個境外賭博網站洗錢逾10億

2021-04-10

【中新社重慶4月9日電】 (記者 劉相琳)記者9日從重慶市公安局獲悉,重慶雲陽警方摧毀一條為境外賭博網站提供資金結算服務的犯罪鏈條,抓獲犯罪嫌疑人61名。據統計,半年時間內,該犯罪鏈條幫助108個境外賭博網站洗錢10億余元(人民幣,下同)。

辦案民警介紹,警方在日常工作中發現一條有“交投保”關鍵字的信息。民警初步摸排發現,“交投保”是為境外賭博網站提供資金結算服務的網絡平台,白某為該平台核心技術維護人員。他作為軟件開發人員,在高薪利誘下,開發出具有“第四方支付”功能的軟件,提供給侯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謝某等人兜售。

民警介紹說,類似這種沒有支付許可的“第四方支付”平台,海量購買個人收款二維碼或招聘兼職“收款員”,為“黃賭毒”、電信詐騙及地下錢莊等非法網站提供資金支付結算通道,從中牟取暴利,成為犯罪分子的“金融結算中心”。

掌握了犯罪證據後,重慶雲陽警方抽調百名精干警力,分赴遼寧、河南、福建,以及湖北武漢等16個省市開展收網行動,共抓捕犯罪嫌疑人61名。

白某歸案後,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辦案,主動退贓,幫助公安機關掌握了在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動向和侯維科技有限公司售出的其他“第四方支付”平台軟件。

此後,雲陽警方再次組織警力對剩余的“第四方支付”平台進行集中收網。至此,一條為境外賭博網站提供資金結算服務的黑色產業鏈條被徹底斬斷。

據不完全統計,半年時間內,侯維科技有限公司共售出“第四方支付”軟件32套,幫助108個境外賭博網站洗錢10億余元。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辦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