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5-08

文化局密切關注未經許可車輛駛入大三巴前地

△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大三巴牌坊、前地及石階)屬被評定的紀念物,文化局於日前發現有車輛駛入大三巴前地,局方密切關注有關情況,並已通報治安警察局。

文化局呼籲公眾應自覺遵守本澳現行《道路交通法》及《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任何人未經批准及取得有效許可,不應將車輛駛入或停泊在非公共道路的文物建築範圍,倘造成文物建築受損,更須負上相關的刑事責任。市民若發現文物建築有任何受損情況,可透過“文化遺產全民通報站”向文化局通報;若遇緊急事故,應立即報警處理。文化局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宣傳正確的文物保護意識,與市民和遊客共同做好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

累計已接種114572劑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14572劑,已接種人數共有75191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5666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39525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0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1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517宗輕微不良事件。

貿促局組織業界赴瓊參訪“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 由國家商務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下稱“消博會”)於5月7日至10日假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為更好地借鑑海南省的辦展辦會經驗及推動澳門經貿行業協會與消博會客商交流對接,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組織澳門經貿及會展業界代表團一行逾35人於5月6至8日赴海口參訪,貿促局於會場內設置“澳門館”,向與會客商推廣本澳營商環境及會展優勢;更於5月7日舉辦了瓊澳會展合作交流會,會上海南省及澳門的會展業界相互分享辦展辦會經驗,並進行交流對接,以持續推動會展業提質發展。

代表團在瓊期間,獲得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沈丹陽接見。沈丹陽表示,海南與澳門地域相近,少於一個小時的航程,同時兩者城市定位相似,故雙方可發展“一程多站”的合作模式,亦可以輪流舉辦會展活動,達至多邊互通。貿促局主席劉偉明在會面期間亦匯報了澳門近年的發展情況,亦認同“一程多站”的合作模式建議。而與會的業界代表相信“一程多站”合作模式料為業界在現時疫情狀況下帶來更多新合作空間。

是次貿促局在消博會會場內組建的 “澳門館”面積為54平方米,藉此宣傳澳門營商環境、會展優勢、推廣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貿促局的服務等。

藝術節任冬生舞台美學展開幕

△由文化局舉辦之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視覺藝術展覽“意象與空間——任冬生舞台美學展”昨下午6時假路氹美獅美高梅的美高梅劇院舉行開幕式,展出國家一級舞美設計任冬生多套作品的模型、圖片及影像,此展由美高梅作節目藝術伙伴支持,展期為5月8日至18日(5月10日暫停開放),歡迎公眾蒞臨參觀。

開幕儀式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處長辛建波、美高梅品牌策劃副總裁廖頴琦及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蔣瀟玲主禮,並演示了由任冬生特別為是次展覽設計的展覽燈光,同時播放過往任冬生作為舞美設計的代表作品,由澳門樂團現場配樂。

任冬生,國家一級舞美設計,現職於北京舞蹈學院任青年舞團副團長,曾為近百套中外作品擔任舞美燈光總設計或舞台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