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觀察人群若無新增陽性個案

將無第二輪全民核檢

2021-08-09

戴華浩回應關於第二輪核檢的問題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若重點觀察的人士中,未來沒有新增陽性個案,就不會展開第二輪「全民核檢」。他也指出,當局覺得有能力把「全民核檢」由三天縮至兩天;但是,仍未作出決定,正在探討之中。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布會中,傳媒再次追問會否展開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經過綜合研判後決定,因應今次「全民核檢」的結果均為陰性;若重點觀察的人士中,未來沒有新增陽性個案,就不會進行第二輪「全民核檢」。

戴華浩補充,「全民核檢」只確認某一個時點,在澳人士中沒有感染者,並不代表措施已經完成,衛生局繼續針對重點人群開展各項檢測,包括:四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以及「紅碼區」、「黃碼區」內人士。他提出,風險仍是無處不在;若有新的情況,將有不同措施應對。

上星期,戴華浩提及,或可把三天的「全民核檢」縮短到兩天。昨午,記者提出,從市民角度,第一輪「全民核檢」第二、三天的人流較少,在於很多市民已經集中在第一天接受核檢。將來,若由三天改為兩天,會否再次出現長時間輪候的情況?

再若全民核檢會由三天縮為兩天

近日參與檢討的戴華浩回應,從人手的角度考慮,「全民核檢」可以由三天改為兩天。他提出,若是沒有意外,按照今次的配置,每小時可為一萬五千至兩萬人採樣。並表示,往後可以考慮招募私人醫療市場的人力資源,提供相關培訓後,將壯大「全民核檢」的醫護力量。

當局亦考慮加大非醫護的人手配置,利用更多政府不同部門人員及社團人士等,讓他們熟悉流程,以便在「全民核檢」期間協助市民登記。場地方面,不少商業機構和學校亦願意將來提供場地,若再需要展開「全民核檢」,可以增加更多檢測點。

戴華浩也強調,為關顧市民的體驗感受,今次加入了經口咽的核檢服務;未來,將會加大相關設施和技術方面的軟件和硬件配置。

是否已決定「全民核檢」改為兩天?戴華浩回應:「三天改為兩天,是我們的願望。今次檢討時覺得,我們的能力可以做到。」他補充,縮短日數是在檢討時提及的,不是已經決定。並提出,由三天縮至一天是最好的,內地很多地區都是如此;本澳將因應自己的能力去決定期限,當局仍在探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