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優化長者安老環境提高生活品質

2021-10-15

鄧惠蓮

【特訊】昨(14)日是一年一度的特區長者日,身兼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婦聯常務理事鄧惠蓮對澳門廣大長者送上節日問候外,亦提到今年是本澳第二個五年規劃開局之年,也是《2016-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長期階段措施的開展首年,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援下,相信長者安老環境將會持續改善。但隨著老齡化趨勢和社會科技發展下,建議未來加強關注長者生活品質的提高,構建“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樂融社會,共建美好家園。

隨著長者人數不斷增長,鄧惠蓮認為安老工作規劃的前瞻性與完整性,對減輕未來社會負擔有重要作用。有見及此,政府有序落實《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當中短中期計劃共345項措施已全數完成,值得社會讚揚和肯定。不過,自疫情影響本澳以來,由於長者服務和活動有所減少,他們的身心健康亦會受到影響,加上新型詐騙手法不時出現,社會及政府需加大協助長者無障礙融入社會,關懷長者生活,打造長者友善生活環境。她提到,婦聯長期關注長者權益和生活需求,多年來透過轄下服務機構,為廣大長者提供多元化服務和活動,豐富晚年生活,未來亦會持續配合特區政府的長者政策,為完善“養老保障機制”,提高長者生活品質,發揮婦聯作為特區居民服務者的作用。

適逢今年是澳門“二五”規劃開局之年,鄧惠蓮期望政府持續聆聽社會意見,特別是長者聲音,優化長者政策,作為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措施,並提出以下四點建議:一、加快興建長者公寓。優化申請和分配制度,及早公佈申請條件;長遠而言,整體評估各類公共房屋的供應比例,透過人口老化的預測數據,合理規劃未來長者公寓單位數量;二、適時調整長者養老金和敬老金等福利。減輕長者及其照顧者經濟負擔,保障長者晚年生活素質;三、擴大照顧者津貼受惠對象,研究設立護老者津貼,加快提升長者院舍與照護名額數量,減輕長者照顧者壓力;四、開展長者智慧化教育。在新時代下,加強與社團、教育團體與高校合作,對不同年齡、教育程度、生活環境和習慣等背景的長者開展教育課程,提高長者對智能化設備的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