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柏生:未見有人違法

廉署教發基金風波

2022-01-11

教青局局長兼教發基金主席老柏生首開腔回應廉署教發基金報告。

【本報訊】身兼教發基金行管會主席的教青局局長老柏生首開腔回應廉署的教發基金調查報告,承認相關監管有疏漏,他自己也有責任,唯暫無發現有人涉違法,亦未有去究責,強調首要是先理順、完善基金的工作,畢竟有關工作量大而人手少該予體諒。

廉署上月底發表調查報告,指教發基金發放和監管學校發展計劃資助方面存有各種漏洞和問題,當中存在「行政不當」甚至「明顯行政違法」的問題,勸喻其「依法辦事」。特首其後明言,當中若有該交檢院的就交,若行政有責任就一定會追究。

事隔逾半個月,老柏生昨出席完立法會小組會會議後受訪重申,教局在收到廉署報告後已非常認真去研習,並以此作為優化教發基金的依據,而專責小組亦檢視了整體工作,結合兩者提出許多改進措施,包括利用電子化手段去實時實地監察資助教育活動之舉辦、對受資助的設施設備等貼標示以便跟進、建立外判供應商資料庫等,冀未來可嚴謹監督公帑之運用。

已向全澳學校介紹報告精神

老柏生提到,當局也正準備出台新學年的相關申請章程,已與所有學校開會介紹廉署報告的精神,未來局方的監督力度和範圍會更緊,而學校方面都很理解和配合。

被問及當中有否人員或學校有涉違法違規?老柏生直言,暫時看到的是在該局內部行政上的確有疏漏,會在工作守則等各方面去加強堵塞,但暫看不到有人員存在違法的情況。

不清楚有否案件交檢院

 老柏生強調,若發現有同事或學校有違法情況,局方會即時去舉報。至於移送檢院的問題,他們並沒有相關資料,相信是由有關權限部門去調查。

 至於有否按特首所說追究人員責任提起紀律程序?老柏生直言暫時沒有,並強調他們現時第一步、首要是先疏理、優化好基金工作,最重要是確保機制沒漏洞,加強公帑的監督力度,之後再看是否需要加強人員培訓或其他。

 老柏生補充,當然會去檢視相關人員有否按足章程去做,但他自己作為基金的主席也是有責任的,「其實我自己亦都覺得係、可以講都係有責任嘅」。他又謂作為領導層,是希望支持人員做好工作,若有明知故犯或很特別的情況,他們會再跟進。

人少年管數億難辦應該體諒

是在完善制度後就向相關人員問責?老柏生笑稱,「我或者唔用(問責)呢個字眼」,並指出相關人員只十多人,但每年要管理數億元資助,人手是相對較吃緊,「我哋都要體會、體諒返佢地嘅情況」,故解決的方向應是理解和培訓。

不擱置教發基金的合併規劃

  至於廉署認為若問題不改,包括教發基金在內的三教育範疇基金合併後亂象會更多,老柏生說,當局會參照廉署意見作為未來三基金合併的準則,去完善倘有的漏洞和缺陷,故不會擱置合併。

  對於與廉署有行政違法之說不同,老柏生稱,按理解廉署所指的是退款方面慢問題,而基金成立十四年來這的確一直是不太符合法規要求,希望在未來去糾正。他補充所有退款問題已在剛過去的聖誕節前處理完。

若需呼籲學生留澳過年 放假前會發指引

另外,就有關注教局會否發出要求學生放農曆新年假時不離澳的指引,他答道,局方已關注相關事宜,並一直與衛生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大概會在學校準備放假的前夕去決定是否需要發出指引,以及指引呼籲的內容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