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步求掃碼?

2022-01-12

近乎百分百食店在昨日仍未張貼二維碼

場所按要求將其所屬場所碼張貼於入口等當眼位置

市政署已加派人員走訪商戶宣導及巡查場所碼張貼情況

【特寫】在本澳疫情毫無惡化跡象下,政府意圖強制市民進入食肆等場所掃瞄二維碼,從而達到記錄行程的目的,有食肆負責人覺得措施推行急進。

市政署前日突向場所負責人發出短訊:根據衛生局之規定,各娛樂場所、飲食及飲料場所須於二零二二年一月十五日或之前,於場所內全面張貼【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場所碼】,稍後本署將發送連結以供 台端下載及列印,該場所二維碼必須張貼於場所入口的當眼處,場所負責人應主動提醒進入人士進行掃瞄。

衛生局之規定?本報翻查「抗疫專頁」,在「抗疫指引」欄目內找不到相關規定。場所負責人應主動提醒掃瞄?若果掃碼仍未強制,意即入場人士仍可展示透過網頁生成的健康碼 (無需掃瞄);那麼,市政署要求場所負責人在一月十五日或之前提醒入場人士掃瞄,看來有「偷步」之嫌。

昨日觀察可見,近乎百分百食店仍未張貼二維碼。

有意見直言,一間小型,甚至微型食店的人手,僅僅足以應付日常經營;尤其在繁忙時段,根本沒有人手專責要求入場人士掃碼。以往,就算僅需出示健康碼,已有客人不合作,徒添不必要矛盾;稍後,更要負責要求客人掃碼,情況更為困難,擔心未達要求遭受處罰,想不到政府在困難時期如此增加經營壓力。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