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987號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

目標越低越好做

環保規劃搞甚麼?

2022-02-18

「新登記輕型汽車的電動車比例」,當局目標是2025年增加至15~20%,即仍有八成是燃油車。

踏入2022年,環保局才出台《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

「環保五年規劃」當中,關於生態保育的內容著墨較少。

立法議員林宇滔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

「增程巴士」應否當作是新能源車輛有爭議。

「環保五年規劃」當中有十項指標,但被指有偷換概念之嫌。

  氣象局較早前表示,本澳於2021年受極端天氣影響,先後打破8項紀錄。事實上,環保問題已成為全人類不得不正視的議題,皆因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加劇,使得前所未見的極端天氣越見頻繁,環境問題對人類的直接影響已經越來越明顯。

  踏入2022年,環保局才於一月公佈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下稱︰「規劃」),當中提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構建綠色低碳澳門;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建設宜居宜遊城市;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澳門生活品質;融入灣區發展大局,深化環保交流合作」的四大規劃主線,就多個環境範疇制訂73項行動計劃及10項規劃指標。

 立法議員林宇滔認為,上述「規劃」過於保守,沒有前瞻性的目標,「見唔到整體的宏觀政策,有目標、有策略、有計劃地去推動。」他認為,這份「規劃」只能算是環保局的「行動綱領」而非真正的規劃。而環保局一直以來並非無所做為,過去幾年,在地區回收工作以及立法進度上都大有改善,「但就唔係按規劃去做,而是諗到就做。」而且今次「規劃」亦跳過了公眾諮詢程序,林宇滔認為,這種簡化的操作並非好事,導致公眾無辦法提出有效的意見。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對今次的「規劃」感到失望,認為這份「規劃」的很多內容都只是口號,過於籠統,亦見不到有突破性的政策,甚至連光污染的問題都仍未重視,只是延續之前未有做好的工作,他期待今屆政府在環保工作上更有承擔,知難而上,但現時看到這份「規劃」卻是非常被動,見步行步。他認為,環保局因為上一份規劃(《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做得太差,「十項指標,八項都衰晒,仲話自己行動率好高,但無成效,即係方法有問題囉!」所以今次的「規劃」就較為保守,將目標定得低一些,之後就較容易達標。「好似同學仔之前個份功課做得唔好,今次索性將目標定低啲,咁就易滿足。但咁係咪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呢?」

過去十年十一項指標僅兩項達標

  回顧環保局之前過去十年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當中定下了十一項環境規劃綠化指標,但最終只有「區域噪音平均消减量」以及「特殊及危險廢棄物資源化處理率」這兩項指標是達到預期,其餘指標則為「未能評估」或「未達預期」。十一項指標只有兩項達標,當局歸咎於「社會經濟環境變化急速,更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以及部份參照標準更新等客觀原因影響」。當中的三條規劃主線下共166項具體行動計劃中,有九成以上已完成或在持續進行,當局則認為總體落實情況較為理想。

 而環保局今次推出的「環保五年規劃」中,指出,澳門當前主要環境議題包括︰應對低碳發展轉型,推動全民共同參與;臭氣問題應予重視,加強空污協同治理;固廢管理問題突出,減量回收亟需加強;強化海域環境管理,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把匡灣區發展機遇,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政府期望透過今次「規劃」實現以下目標︰推動綠色、低碳的生活和發展模式、持續改善澳門環境質量、保護珍稀自然資源,優化城市綠化空間、提升環保基建設處理能力、融入區域綠色發展。對應規劃主線,「規劃」在低碳節能、環境質量及生態保育等層面設有10 個規劃指標,以量化方式跟蹤規劃的實施情况,並評估目標的達成程度。

部門不協調 指標不敢高

  立法議員林宇滔認為,當局制定相關指標的目標相對低,例如「新登記輕型汽車的電動車比例」︰2020年是4.4%,當局目標是2025年增加至15~20%,亦「即到2025年,新登記的輕型汽車仍然有八成以上是燃油車輛,咁樣合理嗎?」

 他指出,當局不敢設定較為進取的目標,「電動車充電器的安裝係一個死穴」,原本私人停車場的車位安裝充電設施及配套,只要按規定張貼通知15日就可以向工務局申請安裝。但後來工務局「彈弓手」,推出新《指引》突然改變一貫做法,加入份額制停車場業主根本難以做到的「三分之二業權人同意」的申請要求。林宇滔批評︰「買賣車位的時候都不需要三分之二份額同意,點解安裝個充電卻要你同意?」他認為,有關做法不單違背公共行政的一致性原則,也明顯違背政府近年推動電動車車主自行安裝充電設施,推廣電動車使用的施政方針。

指標進取還是偷換概念?

  然而,一些指標看似很進取,但實際上亦有偷換概念之嫌。例如「公共巴士使用新能源車輛比例」︰2020年是8 %,當局目標是2025年增加至大於90%。林宇滔表示,這個目標看似很進取,但當局將聲稱是「純電力推動」的「增程巴士」當作是新能源車輛,雖然客觀而言,「增程巴士」的確比一般柴油車環保,但由於仍然是用車上的柴油發電機發電,實際上都是移動排放源,而「增程巴士」在內地並不列為新能源車輛。

 另外,「規劃」又提到「二氧化碳排放率(噸 CO2當量/百萬澳門元)比 2005年下降之百份比」︰2020年是大於45%,2025年則增至大於55%。林宇滔表示,澳門是無煙工業城市,二氧化碳排放率實際上與環保無關,而只與GDP有關。「一千億賭收和三千億賭收,碳排放量不會相差很大,但賭收唔同,碳排放率卻可以是差天共地」。還有所謂的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外行人容易認為是指垃圾回收,「但實際上燒咗佢都係無害化處理」。

規劃須由特首層面主導

  林宇滔表示,環保規劃需要有上層目標和政策,涉及好大的資源投放,以及需要很多部門做好配套配合,並非是環保局一個部門領導方向。必須由特首層面去制訂目標和政策,「一個規劃由一個局去做,只會是行動綱領,而不是真正的規劃。」

口號太多 措施太少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認為,當局今次的「環保五年規劃」並非毫無可取之處,至於少看到當局願意在法規上與國際接軌,例如跟國際規範要求處理水銀污染物、危險物品以及危害大氣物質等。然而,總體上則是令人失望的,看不到政府願意承擔更多責任。

 陳俊明指出,「規劃」鼓勵「節能減排,綠色出行」,卻看不到有具體措施推動「污染者自付」以及推動澳門採用再生能源。他指出,澳門的電力主要來自內地,使用電能取代化石燃料並非真正的減碳,只是將澳門的碳排放轉移到內地而已。他期望真正的減碳應著重節約能源,建議由政府部門做起,每個部門每年都應交出節能方案,當中要有具體的節能目標,「政府可以在行動上展示減碳的決心,而不是停留在口號式、或者假的數字,澳門本地碳排放少咗,但用咗人地既減碳,其實都係假象黎架啫。」

被忽視的生態保育

  陳俊明亦關注到「規劃」當中,關於生態保育的內容著墨很少,只有增加種植和修復山林。他很擔憂當局會將「修復山林」偷換概念變成「開發山林」,「所謂的修復是回復自然生態面貌,更多的生物多樣性,還是開發更多的步道,將山林『公園化』呢?」而所謂的增加種植,亦只有種植量,但沒有存活率,亦不知種植這些樹的生態價值為何?「斬一棵樹同種一棵樹的數量係一樣,但生態功能就相差很遠。」

 陳俊明亦指出,過去市政署進行路環山林修復工作,很少會與市民溝通,「挖咗好大個窿時,大家先知,我哋環保團體覺得係咪需要咁大的人為干擾,而漠視山林本身的生態平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