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童指明就業學習路向

青年人可放眼大灣區深合區

2022-05-07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表示,青年人的可塑性很高,也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借助內地的優勢,多些考慮前往大灣區或深合區學習。他也提出,市民可以從勞工局和統計局的數據分析外僱是否佔去很多職位,導至本地居民未能就業?

在昨早的澳門電台節目,數名聽眾對本澳的就業情況發表意見。有聽眾提出,很多青年大學畢業後,連文職的工作都找不到。而且,社會上既有呼籲本地居民前往大灣區工作,本地職位卻流向外僱。對此,節目主持人建議大家思考:前往大灣區工作是否代表不好?本地居民是否不應該前往大灣區發展?

節目結束前,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主動致電回應,青年人的可塑性很高,青年人也有很多可能性。續提出是否可以借助內地的發展優勢,或者新興行業的優勢?青年人是否多些思考面向內地,前往大灣區或深合區學習?陳元童又表示,該局舉辦不同的職前講座,讓更多青年人知道內地及世界的路向。

關於外僱,陳元童提出,直至今年三月底,外僱有十六萬七千七百多人,當中有三萬家傭;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本地就業的居民有二十七萬八千九百多人。市民可以分析外僱是否佔去很多職位,令到本地居民未能就業。他又表示,對比二零一九年十二月的十九萬六千五百多外僱,現在減少二萬八千八百多人。

「政府不斷把一些工作崗位調整給本地人。」陳元童重申,根據法律,外僱是補充不足。只要崗位是本地居民願意投入,且符合條件,外僱必定是優先辭退的。他又指出,今年首四個月,該局協助二千五百多名本地居民就業,單是四月已經協助一千四百多人就業。

勞局網站職位空缺五千多

勞工局的網站顯示,現時的職位空缺總數有五千多個。陳元童提及,餐飲職位空缺較多也是正常的;因為,這個區塊就是需要人力資源。若本地居民認為某個工種不適合自己,有自由選擇其他。續提出,求職者應該考慮自己可以從事甚麼工種,然後找尋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踏出第一步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