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5-07

第三晚無人機“金秋澳門”今日閃耀夜空

△“2022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第三晚演出“金秋澳門”將於今晚上8時正及9時30分接續上演,歡迎居民和旅客到南灣湖區及南灣.雅文湖畔觀賞,共度週末。

今年表演盛會主題為“澳遊四季”,用四季時間作為軸線串連澳門的節慶盛事和特色建築等元素,繼已上演的“春臨澳門”和“盛夏澳門”,今晚第三晚的演出主題為“金秋澳門”,邀請觀眾感受澳門秋日韻味。當晚兩場演出由活動合作夥伴呈獻。

今晚上8時第一場無人機表演由銀娛呈獻。表演首現喜鵲在夜空飛來送秋、鵲歸+楓葉、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玫瑰堂為背景的男女秋日求婚圖案。緊接將出現葡萄圖案變化成紅酒瓶立體造型,隨之出現紅酒倒至酒杯效果,並呈現乾杯動態,星星點點閃爍出“VIVA”字樣。此外,還有葡韻嘉年華男女舞蹈動態、酒店建築輪廓造型、鑽石大堂、孔雀開屏動態效果及麥麥揮手合共12幅圖案。

第二場晚上9時30分的表演由澳娛綜合呈獻。以蒲公英散播出愛心圖案開始,呈現雙人共舞造型、再漸變成東望洋燈塔為背景的重陽登高情景。緊接將出現中秋節嫦娥奔月動態,幻變成立體花燈造型,更隨著旋轉變化出兔子燈籠。此外,還有寓意美食之都的餐具圖案,轉變成酒店建築剪影;為呈現澳門作為盛事之都,更有賽車和網球體育盛事造型、歡慶國慶、澳門國際音樂節的音樂家造型及麥麥揮手合共12幅圖案。

新增一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為由加拿大回澳居民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過去一天(5月5日00:00至23:59)1名由加拿大經新加坡回澳的澳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判定為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該名人士是由加拿大經新加坡回澳的18歲女性澳門居民,於2021年6月、8月及2022年2月共接種3劑mRNA疫苗,否認既往感染史。5月2日在新加坡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4月30日乘坐SQ027號航班(座位42D)由加拿大前往新加坡,5月4日由新加坡乘坐TR904號航班(座位5A)回澳,入境時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不確定,並已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前(5)日複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今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2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昨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主持。主要議程包括:滙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及“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情況、滙報參與“聯合國第66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及“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亞太地區磋商會議”工作、簡介“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開展狀況、簡介本澳家庭暴力個案數據及相關工作,以及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韓衛表示特區政府在疫情防疫常態化下積極制訂相關應變預案,加大力度推廣長者及兒童疫苗接種,採取多重措施做好防疫工作,感謝各社團對特區政府防疫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時提及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地出現經濟不景氣,社會上負面情緒增加,政府不斷透過部門間的協作及聯動社服機構,加強宣傳愛惜生命,也加大了防範及應對的力度,鼓勵各委員在各自職能上發揮力量,提升社會的正能量。此外,韓衛局長期望各委員就澳門婦女及兒童權益保障方面建言獻策,提出更多具可行性的建議,一起推動執行有關工作。

會上,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和“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代表分別匯報最新工作進展及下半年工作計劃;社會工作局代表於會議上滙報 “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簡介本澳家庭暴力數據及相關工作。

是次會議還向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簡介“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開展計劃及內容,以及引介“聯合國第66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及“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亞太地區磋商會議”的會議重點,包括將性別觀點納入氣候變化、環境和減少災害風險的政策和計劃;促進婦女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有更多的參與和領導;擴大促進性別平等的公共、私人、國家和國際資源分配,以及鼓勵女性在不同領域上的培訓,以促進她們應對災害和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

多名委員在會議上就“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和防治家庭暴力工作方面提供了寶貴意見,並認同特區政府對婦女及兒童事務工作的投入和成效,期望全社會共同協力持續開展工作。

漁翁街行人天橋扶手電梯故障暫停使用

△漁翁街行人天橋扶手電梯早前出現故障,經檢查梯級與梯級鏈等機件損壞,初步估計與保養問題有關,由於相關設備仍在保固期,已責成負責公司盡快維修跟進;但疫情原因,涉及維修之零件未能即時運抵澳門。為保障公眾安全,該扶手電梯須暫時停用,對造成之不便敬請體諒。市政署將密切督促電梯保養公司加緊安排維修,並爭取於五月底完成。

國際聯密佛教慈航會佛誕節活動

∆由國際聯密佛教慈航會(澳門)主辦『迎佛誕 息天災』祈福活動,謹於二零二二年五月八日(星期日)於嘉路米耶圓形地三盞燈舉行。

現場設有壇誠、並會介紹佛祖的生平事跡及因緣,讓廣大市民大眾及佛子善信共同參與放瑪尼石祈願、上香、浴佛洗滌心靈及轉經輪。並由大德喇嘛於四個時段(早上十時半、中午十二時、下午三時、五時),帶領誦經、繞佛,共沾法益。

佛教很注重孝道觀念。佛祖於成道後,度化母親以及諸多親人。今日昔逢母親節,我們於世間需多陪伴父母共享天倫之外,更要多念佛,令父母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才是大孝。

願佛光普照十方三界,人人平等,真誠互愛。國泰民安,齊心合力共同創建美好和諧共榮社會,早日擊退疫情,平安健康,如意吉祥。願功德普皆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