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周中來襲氣

象局籲提防水浸

2022-05-10

氣象局未來7日天氣預報

【本報訊】一道低壓槽將於未來多日影響本澳,天氣將變得不穩定,有大驟雨及雷暴,氣象局預料屆時可能需要發出暴雨警告,籲市民密切留意最新天氣資訊及提防水浸。

氣象局預料,該道低壓槽將於本周中後期持續影響廣東沿岸,本澳天氣亦將變得不穩定,有大驟雨及雷暴。其中,11日至14日廣東沿岸雨勢最為明顯,出現大雨至暴雨的機會率普遍高於65%,部份區域更高達95%或以上。

氣象局提醒,由於天氣持續多日不穩定,並有可能需要發出暴雨警告,市民應密切留意最新天氣資訊,提早規劃出行及提防水浸。

另外氣象局發布氣象通識指,每年四至九月是本澳的雨季,根據過去三十年本澳的氣候平均值(1991-2020年),當本澳踏入五月份,月平均降雨量及降雨日數均會比前四個月明顯上升,因此,五月是暴雨高發的月份。這是由於每年約五月中旬起,暖濕的西南季風開始盛行,副熱帶高壓東退撤出南海。當西南季風加強形成低空急流 時,由於急流夾帶著大量水汽,如果伴有低壓槽在華南沿岸,便會有利水汽輻合及強烈對流活動,容易為本澳帶來持續的降雨,日累積雨量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