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特殊天氣•當局超前出招

非高教今全日停課

2022-05-11

大暴雨前夕,內港商戶架好防水閘,應對水浸。

部分下水道清出大量淤泥垃圾

【特訊】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預測,今日澳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持續時間長及強度大的降雨甚至暴雨情況,有可能對學生上課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經與氣象局會商後,教青局宣佈非高等教育各教育階段全日停課,高等院校參照有關規定執行。

高校參照有關規定執行

教青局提醒學校應確保校舍開放及安排人員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直至情況適宜學生安全回家為止。學校應提前妥善做好各項防禦措施,包括預先安裝防水閘、檢查建築物及校舍設施,遷移設備和留意電力系統情況,做好提防水浸的準備。

經科局落區呼籲商戶備防浸措施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預報,本周天氣漸趨不穩定,將有驟雨及雷暴,低窪地區有機會出現水浸。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提醒中小企,尤其是位處低窪地區商戶,要及時準備防洪抗災措施,並密切留意氣象局最新的天氣預報。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報,本週中期天氣漸趨不穩定,一道低壓槽將於本週中後期持續影響廣東沿岸,驟雨明顯增多及有雷暴,會為本澳帶來大驟雨,低窪地區有機會出現水浸。為呼籲中小企對暴雨將臨有充足準備,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的人員於本日到低窪地區,向中小企派發宣傳防洪單張,提醒商戶及早做好防災防浸的準備工作及相應預防措施,避免設備損壞及造成財貨損失。時刻留意氣象局發佈的最新天氣情況。

至於已安裝防浸設備的商戶,應及早檢查防洪門閘板和配件是否齊全,熟習防洪門的安裝步驟,以及查看水泵或防浸升降設備能否正常運作。如有疑問,應儘快聯繫所屬工程公司或供應商進行了解及保養,做好準備,以策萬全。

社工局呼籲注意需要輔助人士的接送安全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預測,今日澳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持續時間長及強度大的降雨甚至暴雨情況,社會工作局建議市民儘量安排年幼子女或體弱人士留在家中。屆時托兒所、長者服務設施、康復日間中心仍會繼續開放予有需要人士,市民在接送期間需注意安全。

社會工作局提醒社會服務設施及市民大眾密切留意最新天氣消息,提前做好各項防浸措施。例如:關緊門窗、把一些不防水的物品轉移至高處、安裝防水閘等。

有關低窪地區兒青、長者及康復服務設施的開放或暫停服務安排,可流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

勞工局呼籲工友注意惡劣天氣下工作安全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天氣預測,本澳近日天氣不穩定,有大驟雨和雷暴。勞工局提醒所有工友,在惡劣天氣下,尤其是從事戶外或在空曠地方工作的工友,避免前往低窪或發出水浸警告的地區,使用的電動工具須避免被雨水弄濕而導致觸電;另外,須留意地面是否濕滑而引致跌倒受傷。僱主須留意天氣變化,及時通知工友,必要時須採取預先制訂的有效措施,以保障僱員和他人安全。

1.在暴雨和雷暴天氣下工作,各位工友務必注意以下事項:

2.工作前所有電動工具須有良好的接地防護,避免雷撃;

3.應停止戶外工作,進入安全的室內暫避;如在惡劣天氣下仍須執行職務,則須移除身體的金屬物件;

4.暴雨會令地面濕滑,留意工作環境,預防發生滑倒的意外;

5.不應在樹底、燈柱或其他導電的物體旁停留;

6.不應停留在斜坡邊、挖掘的土坑及溝渠內,以免泥土下塌發生危險;

7.工作期間留意氣象局所發出的最新天氣報告,因應天氣變化情況採取合適的措施。

文化局呼籲文物建築負責人及時做好防範措施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報,本澳近日天氣漸趨不穩定,預料會有大驟雨和雷暴,文化局昨日已主動聯絡位處低窪地區的廟宇和教堂,瞭解倘需作出的支援及協助,並在此呼籲所有文物建築的負責人,尤其處於低窪地區的場所,做好預防水浸等防範措施,對文物作出及時和必要的保護。

文化局提醒文物建築的負責人須密切留意氣象局發佈的最新天氣情況,及早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以確保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