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產之名賺資助 違文產基金初心

梁孫旭促嚴肅跟進全面調查保公帑

2022-05-14

【本報訊】直選議員梁孫旭提跟進審計報告書面質詢,因目前出現了各種以「文產之名」取資助、背後卻有大量利益衝突現象,違反文化產業基金成立初衷和意義,促請當局嚴肅處理、全面調查,避免公帑損失。

梁孫旭引述審計署《文化產業基金的資助監察工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指基金對受資助企業監管不力、態度消極,未能發現關聯交易可能的利益衝突,而獲批資助者甚至涉嫌「左手交右手」、「租上租」及未能落實「企業投資為主,基金扶持為輔」的原則。

梁孫旭認為,有關報告再次印證政府對公共基金監管不力,缺乏完善制度。政府必須嚴肅處理,跟進審計署所揭發個案,全面調查受資助對象是否存違法或違反資助指引的行為,依法作出後續處理,避免公帑損失。並加強對公共基金監管,完善審批及監督工作,從制度上彌補有關漏洞。

梁孫旭指,文產基金設立目的,是要鼓勵社會發展符合市場需求的文產項目,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然而在缺乏嚴格把關之下,出現了各種以「文產之名」獲取資助,背後卻存在大量利益衝突的現象,違反了基金成立的初衷和意義。審計抽查發現可能有利益衝突的數目實在驚人,而基金一直沒發現更令社會嘩然。

為此提出:由於審計署只是選取了批給資助金額較大的項目進行抽查,當局會如何檢視整體的批給情況?對於審計署提及的關聯交易個案、以及可能未被發現的其他涉嫌利益衝突的情況,當局會如何審視和跟進,嚴肅處理有關問題避免公帑損失,確保公眾利益?

梁又認為,目前公監辦缺乏足夠公權力作有效監管,實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質詢政府會否加強公監辦公權力,確保本澳自治基金能受到更有力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