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5-16

2022年國安展圓滿結束吸引逾58000人次入場參觀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15日晚上8時圓滿結束。展覽開幕以來,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豐富的展覽內容吸引廣大居民,以及社會團體、青年組織、學校、公共部門及公私營機構組織人員前往參觀,累計逾58000人次入場,觀展人數再創新高,專題網站也錄得超過380000瀏覽次數。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新聰與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展覽結束前到展場慰問工作人員。鄭新聰副主任表示,本屆展覽籌備三個餘月、展期長達一個月,大家齊心協力辦好今次展覽,各部門予以大力配合,新聞單位全力支持,向社會和市民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此向全體參與展覽的工作人員表達衷心感謝。

本次展覽以精煉文字結合逾420幅圖片和多段影片,重點展示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引領下,國家統籌發展與安全,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以及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推進“一國兩制”穩步向前的各項舉措和成果。

展覽還展出了“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徵文比賽的一等獎作品和全部獲獎名單。今年,在本澳教育界大力支持下,共8所高等院校、40所中學,逾9500名學生踴躍參與徵文比賽,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深厚的愛國愛澳情懷。經評審委員會多輪評審甄選,共有60篇作品分別獲得大專組、高中組及初中組的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展覽有效增強廣大市民的國安家全意識,推動社會各界充分認識當前影響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穩定的風險和挑戰,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續寫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衛生局年度國際護士節活動順利舉行

∆衛生局本月十四日藉著年度國際護士節慶祝活動,舉辦〝長期服務獎嘉許典禮〞,嘉許服務本澳滿20年的47位護士及服務滿30年的26位護士,表達特區政府對他們的肯定和讚揚;並舉辦以線上為主的〝護理專業研討會〞,以促進護理人員的學術交流;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殷汝濤副部長,衛生局羅奕龍局長、郭昌宇副局長、鄭成業副局長、陳永華副局長等共同出席了“長期服務獎嘉許典禮”並擔任頒奬嘉賓。

衛生局羅奕龍在典禮上致詞時表示,每年5月12日定為「國際護士節」,以紀念近代護理學及護理教育創始人南丁格爾。護士節的宗旨在於倡導、繼承及弘揚南丁格爾甘於奉獻、救死扶傷的精神。護士是每個醫療系統的重要組成部份,為此,他特別對在座護理專業工作達20年及30年的護士感謝,並向其表達了特區政府對她們工作的肯定、讚賞及對護理工作的奉獻。

羅指出,目前全澳15個類別的執業醫療人員約有 7000人,全澳護士人數共有2756人,即佔其中的1/3,而每千人口約對應4名護士,即代表每4名護士守護1千名澳門居民的健康。為此,特區政府一直著重投放更多資源去培養護理專業人員,提升其專業水平,而本澳的護士亦盡其所能,以最好的人文關懷精神,提供專業的護理服務予澳門居民。他表示,在兩年多的新冠疫情衝擊下,特區政府一直堅守著「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採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成功保護澳門的社區安全、居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相關工作亦有賴每一位護理人員的共同努力。因為,除日常的抗疫工作外,大量常規的醫療服務並沒有中斷,不論從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等都需要護理人員的積極投入,未來,他相信護理人員仍會緊守崗位,共同應對疫情的挑戰,發揮專業護理精神為市民健康作出更多貢獻。

他強調,雖然澳門暫時沒有疫情,但環視全球及鄰近地區,澳門必須居安思危,以應對澳門可能出現的大規模疫情,並呼籲業界應作好充分的思想及行動準備,以備一旦本澳出現大規模疫情時可迅速投入防疫工作。最後,他又指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升護理學的專業護理水平,並為此成立了護理專科委員會,期望未來可以培養出更多具有更高專業護理水平及人文關懷的護士,令更多市民得益。

社工局培訓托兒所人員識別懷疑家暴兒童

△為加強托兒所人員對家庭暴力的認識,提升其識別懷疑家暴兒童的意識及能力,以及掌握相關社會服務資源及求助途徑,社會工作局日前為托兒所人員舉辦了三場“家暴普法及識別懷疑家暴兒童培訓 (2022)”,合共122人參加。

是次培訓分別於4月29日、5月5日和6日舉行,由社會工作局人員主講。培訓內容包括:社會大眾對家庭暴力的迷思;透過兒童的身體、心理及行為表徵,識別可能受到家庭暴力對待的兒童;保護兒童法例;家庭暴力個案的通報流程和處理程式等。而在情境討論環節,托兒所人員深入討論實務工作中可能出現的情況及應對方法。參加者認為是次培訓知識和實務內容兼備,對日後處理懷疑家暴兒童個案有幫助。

社會工作局將持續以“及早發現、有效介入、全面支援”的角度,提升本澳不同服務範疇人員識別、評估、介入家暴兒童個案的知識和處理能力。

司警局呼籲市民警惕假冒房屋局發出之病毒電郵

△司警局接獲房屋局通報,指有市民反映收到以“澳門房屋局”名義發出內含附件之可疑電郵。經過查證,該封電郵為帶有電腦病毒的釣魚郵件,若市民點擊開啟電郵內的附件,手機或電腦系統將會感染病毒。

司警局提醒市民須提高警惕,如接獲類似電郵,應直接向相關部門核實求證,切勿開啟來歷不明的電子郵件及附件,以防手機或電腦系統被病毒入侵。

防範建議:

1多關注網絡安全資訊及提高個人防範意識;

2收到來歷不明的電話、訊息或電郵,要保持警覺,切勿盡信其聲稱的身份及內容,應循可靠管道核實有關事宜;

3切勿點擊陌生人所提供的網站連結與圖片,或者下載來源不明的檔案,以防手機或電腦系統被病毒入侵,又或個人資料被盜取;

4為手機、移動裝置或電腦安裝防毒軟件,並定期更新;

5分享防騙訊息,提醒身邊親友慎防受騙;

6懷疑遇到網絡詐騙或其他犯罪時,應立即向警方求助及報案;

如有相關查詢及舉報,可致電司法警察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7777或報案熱線993。

懲教管理局舉辦“給重生的你”明信片設計比賽

△懲教管理局持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積極推動社會大眾關注及支持在囚人和院生重建新生,今年將會舉辦名為“給重生的你”明信片設計比賽。是次比賽邀請到澳門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美術協會、澳門設計師協會擔任協辦單位,以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擔任支持單位。比賽以“關愛接納 重建新生”為主題,讓本澳學生發揮創意,為在囚人及院生設計明信片,傳達鼓勵改過自新的正能量。

明信片設計比賽設有小學組、中學組及大專組三個組別,參賽者可選擇以手繪或任何電腦設計軟件進行繪畫。其中小學組參賽者須選用懲教管理局提供之關愛大使“晴晴”明信片填色稿進行繪畫。歡迎學生踴躍參與,可於懲教管理局網頁 www.dsc.gov.mo 下載參賽表格;參賽作品可由即日起至6月20日遞交至懲教管理局服務諮詢中心(澳門南灣大馬路中華廣場8樓A座),其中電繪作品亦可電郵至主辦單位郵箱campaign@dsc.gov.mo。

本次比賽的每組均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名,以及多名優異獎,小學組及中學組得獎者將獲頒發獎狀及書券,大專組得獎者將獲頒發獎狀及獎金。比賽結果將透過懲教管理局網頁、流動應用程式、微信公眾號、Facebook專頁、Instagram帳號以及本地報章公佈,得獎者將獲專人通知。

何泉記慈善會捐贈獎學金二百八十八萬予理大

△為培養澳門科技研發產業的優秀人才,澳門理工大學與何泉記慈善會合作設立“何泉先生獎學金”,由何泉記慈善會向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學位課程優秀學生,提供澳門元二百八十八萬元獎學金,獎學金捐贈協議簽署儀式於5月11日在澳門理工大學演講廳舉行,由何泉記慈善會理事長何嘉倫與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簽署協議及送交支票。

在協議簽署儀式上,嚴肇基感謝何泉記慈善會對高等教育事業的大力支持,“何泉先生獎學金”的設立,有助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學位課程學生取得更多學習和科研成果,為澳門科技研發事業貢獻力量。他期望大學生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時代、新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努力發揮高端科技人才的創新智慧,並弘揚何泉先生愛國愛澳、熱心公益、關心社會的精神。

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結束

∆為持續向青年學生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市政署聯合主辦的“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9周年之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決賽已於昨日在聖保祿學校禮堂順利舉行。為配合防疫工作,減少人群聚集,今次比賽縮減了現場規模,並增設了網上直播功能,讓老師、同學可以透過網上直播為參賽同學打氣。

是次演講比賽先由學校以“《憲法》及《基本法》與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為主題在校內進行寫作活動,超過3960名中學生參加,其中有21間學校從中派出共105名學生進入演講比賽的團隊賽。演講比賽採取先培訓後競賽的方式進行,主辦單位向選手們提供線上及線下形式的培訓,當中包括法律講座、演講技巧及內容訓練和培訓視頻。團隊賽採用命題演講形式進行,經過一輪比賽,由培正中學奪得優秀團隊金奬、勞校中學奪得優秀團隊銀奬、東南學校奪得優秀團隊銅奬,另外獲得優秀團隊奬分別有︰培華中學、陳瑞祺永援中學、鄭觀應公立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濠江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氹仔坊眾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