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如期施行『疫苗通』第三階段

2022-05-27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香港將於5月31日起實施“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屆時12歲或以上人士如接種第2劑疫苗已滿6個月,要打齊3劑才可進入食肆、戲院等表列處所。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疫苗通行證”提高要求後無寬限期,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何栢良指出,疫苗的保護能力會隨時間推移逐漸下降,健康成年人也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何栢良稱,目前仍有70萬合資格市民未打齊針,估計有市民擔心副作用。但根據國外經驗,第三針有嚴重反應的概率比第二針低。

何栢良提醒市民,在“疫苗通行證”提高要求後無寬限期,到時會馬上不能堂食或入戲院。到6月13日,專科門診等亦會實施“疫苗通行證”。他擔心屆時長者求醫會出現混亂,期望政府加強宣傳。

另外,26日起從未受感染的18至59歲人士,如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如到海外升學或為符合到海外旅遊的規定等),可通過網上系統預約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以獲得額外保護。

政府提醒,接種第4劑疫苗的時間要與第3劑相距最少6個月。至於18至59歲的康復者,在完成接種第2劑疫苗或康復後6個月(以較後者為準),亦可接種第3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