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當前社會發展

重組家庭教育工作

2022-06-24

在關鍵問題上實現新突破

社工局“家庭教育資訊網”中提到“家庭生活教育是針對‘家庭內所有成員’提供與家庭生活相關的知識及技能的教育,每個家庭及個人終其一生都需要學習家庭生活教育”。婦聯認為,在未有統一定義的情況下,各部門在推廣家庭教育上,可能存在職能或資源分配上可能出現重疊的情況。為更好規劃和制定適合澳門的家庭教育政策和措施,建議政府應就“家庭教育”作出統一、詳細和清晰的定義,定義既要反映未來社會發展的趨勢,滿足時代發展的需求,亦要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水平,尤其重視釐清家庭教育中,政府、學校和社會的責任,明確各方的任務範圍、參與模式和服務邊界,讓各行政實體在制定相關服務體系時有據可依,體現政策需求,亦回應家庭需要。

澳門的家庭教育發展仍屬起步階段,缺乏頂層統籌協調機制,婦聯建議,建構具澳門特色的家庭教育服務體系,由政府牽頭出台家庭教育指導框架,通過政校社同向合力、三位一體,以現存問題為導向、在關鍵問題上實現新突破;倡導社團、學校等多主體參與,確保服務體系的高效有序運行,實現家庭教育的可持續發展;重視支援社團、學校,提供多方位、多層次、多樣化的高品質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重視線上線下結合

線下方面除加強支持社團開展家庭教育工作、專業諮詢外,由政府牽頭社會,共同制定家庭教育指導手冊和家庭教育學校指導手冊,引導家長以科學的方法和理念教育子女,直面家長的困難和困惑,幫助家長提升教育能力;亦加強線上工作,兼顧不同家長需要和社會發展新趨勢,多利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實現資源、服務和需求的精准對接,滿足家庭教育個性化的需求,亦對家長忽視的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問題提供相關的指導。長遠而言,建議本澳家庭教育的發展規劃,應形成規劃執行和評估監測相銜接的機制,逐步參考其他地方出台相應的評鑑標準和評估體系,科學了解實施的成效,一方面保證對家庭教育支援和服務的及時性、科學性和有效性,同時亦應因應評鑑情況適時調整政府對於家庭教育的政策與措施,以確保本澳的家庭發展符合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