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再核檢如箭在弦

2022-06-25

翡翠廣場居民定時接受核檢。

羅奕龍表明再次「全民核檢」機會大

【本報訊】第二輪「全民核檢」在今日零時結束。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午表示,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的陽性個案數量不少,預期有一段時間仍有社區個案出現。而且,大機會再次實施「全民核檢」,但未知時機。續稱:「要清零的話,確實需要更多手段。」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第一輪「全民核檢」出現三十四個「十混一」樣本呈陽性;直至昨午,第二輪「全民核檢」出現廿九個,最終數字應該不會少於第一輪。換言之,社區內仍有病毒傳播的情況。所以,政府反覆強烈呼籲全體市民減少所有不必要的活動,留在家中,不讓病毒容易播散。

羅奕龍提出,往後有很多方法找出患者,可能實施「全民快檢」、「重點區域核檢」,甚至「全民核檢」檢測等,團隊將會根據第二輪「全民核檢」的結果、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來研判。他表示,整體而言,大機會再次實施「全民核檢」,但未知時機。續稱:「要清零的話,確實需要更多手段。」

可以預料,再次「全民快檢」的機會也大;然後,有些獨居長者不懂自己檢測,有些長者沒有手機申報,政府部門又在關閉,他們如何是好?羅奕龍回應,社會工作局計劃聯絡團體,用不同方法協助獨居長者等有需要人士完成快速抗原檢測及申報。

關於「全民核檢」的開支,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抗疫付出的社會成本肯定巨大,不只「全民核檢」,各項工作都要很大的人力、物力。現階段未有清晰的開支金額,待疫情緩和後得出數據,便會告知社會。

今波疫情會否不只一個源頭?羅奕龍回應,短時間內出現一堆陽性個案,相信他們是相關的。以概率來說,很少是同時有兩個病毒來源。現時,仍未知道兩個群組與其他群組的關係,羅奕龍表示,原因很多,不足以說明今波疫情有兩個來源。按時序來看,今波疫情只有一個病毒來源的機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