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變異株BA.5 台當局:疑現社區傳播

2022-08-10

【中新社台北8月9日電】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佈,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23458例,新增境外輸入病例211例。死亡個案新增18例,為5月12日以來近三個月最低。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本地確診人數和上周二相比增加156人,增加0.7%;但以周日到周二累計人數來看,與上周相比,疫情仍持平。

隨著本地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網傳“指揮中心”發函給各縣市,要求8月10日前讓社區篩檢站退場。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9日表示,快篩陽性確診已實施兩個多月,核酸篩檢可回歸各醫療院所,但並非要求各縣市10日前完全退場,如有需求可以展延。

此外,上周台灣新增9例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BA.5本地個案,均集中于台北、新北和桃園地區,“指揮中心”8日也表示,各縣市社區現在可能有潛藏個案,預估再過一兩周後,BA.5病例數將逐漸上昇。

另據中時新聞網報道,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BA.5已確定進入台灣社區,尤其是最近在北部看到的是不同源的BA.5病毒,代表社區感染病毒已開始蔓延。他表示,根據美國現況,兒童BA.5感染率大量增加,住院率也完全未下降,島內應重視相關經驗,儘速帶小朋友接種疫苗。

台灣大學副教授盧信昌9日在《聯合報》發表題為《開學在即新冠防疫與快篩的管理檢討》的署名文章指出,根據境外模型推估與信息研判,今年秋、冬感染情況並不樂觀。如今正值暑期,以及緊接著要重新開啟學校活動,學子通勤及年底台灣地區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將是新一波的防疫總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