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153號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新美安的困獸鬥

2022-09-02

有居民將封控這段日子形容為「無了期的困獸鬥」。

政府的疫情地圖顯示,新美安二期的確診人數為本輪疫情之最。

有居民就表示,新美安大廈有大量單位被用作外勞宿舍

圖/文︰皮爾修

下次疫情來襲之時,紅碼區居民是否又要再次上演「困獸鬥」的戲碼呢?

自新冠疫情以來,澳門一直被視為「防疫模範生」,兩年多的時間裡,一直保持低確診、零死亡個案,更沒有發生過社區大爆發的情況,創下連續四百七十多天沒有本地確診病例的紀錄。然而,今年六月十八日開始的最新一波疫情首次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並打破了澳門保持的所有優秀紀錄。

截至七月三十日,今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逾千八例,並錄得六例死亡個案。在今波疫情當中,不少大廈被列為封控區,只進不出,居民變相被「軟禁」家中。其中新美安大廈二期成為重災區之最,當中累計發現六十二例確診個案,由六月廿九日開始封控,直至七月廿三日才解封,成為澳門有史以來被封控最長時間的大廈。

在將近一個月的封控日子裡,新美安大廈二期的居民不但飽受失去人身自由,停工停業之苦,一再出現陽性個案,而且感染途徑不明,七日又七日似是無了期地延長封控日子,更令不少大廈居民終日活在驚恐與無助當中,身心狀態處於崩潰邊緣。由於資訊不透明且混亂,不少居民向當局求援無果,感覺自己如同被遺棄的一群,更有居民將這段日子形容為「無了期的困獸鬥」。於是在忍無可忍之下,新美安二期的居民紛紛選擇公開發聲,促請政府回應居民的合理訴求。

政府標準一時一樣惹質疑

不少居民感到不解的是,新美安一期在去年十月爆疫時亦曾經被封控,但在當時政府認為由於衛生環境相當不理想,居住人口密度相當高,對政府的維生支援和檢疫帶來一定困難,同時有部分單位的居住人數多,不符合隔離條件,為更精準完成防控,決定將大廈居民遷移至醫觀酒店,避免有任何潛在病毒或病例在大廈傳播,當中涉及七百八十名居民。

但為何今次新美安二期出現數十宗確診個案,而且封控期一再延長,政府卻仍無視居民期望到醫觀酒店隔離的訴求?而當局今次的解釋是,去年曾將新美安大廈居民轉移至醫觀酒店,但當中亦衍生很多不同問題,每個市民都有自身考量,需綜合考慮研判病例分佈以及是否有需要將所有人士轉移至醫觀酒店隔離。

感源途徑不明 居民續困獸鬥

至於為何新美安大廈二期一直被封控,明明只進不出卻仍不斷出現陽性個案的原因,當局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只稱,根據其他地方的經驗,人和人之間的直接或間接接觸,是同一大廈人員傳播的主因,故呼籲出現病例的大廈住戶,若非必要,切勿走出房門,在單位內亦應和同住人保持距離、戴口罩、分房活動、分開飲食、經常洗手、消毒經常觸摸的地方及每天向地漏注水。

有居民就表示,新美安大廈有大量單位被用作外勞宿舍,當中包括內地、越南、菲律賓、尼泊爾,而且他們分布在不同樓層,外勞之間經常會去各家各戶串門,打開家門在走廊吸煙以及閒話家常,即使深夜還會響起清脆的麻將碰撞聲,有時向他們作出勸喻,還會反被指罵。而且大廈環境老化,衛生情況欠佳,走道狹窄,通風不好,種種因素皆對防疫不利。

新美安二期持續出新增確診個案,令居民日夜提心吊膽,生怕下一個陽性個案就輪到自己,感覺自己如同「實驗室內的白老鼠」一樣。不少居民都認為要麽將大廈全部居民遷至醫觀酒店隔離七日,要麽就將較高風險外勞全部送去醫觀酒店隔離,政府那些高高在上的「呼籲」根本無助解決新美安二期的「困獸鬥」問題。

鬥獸場外加入混戰

新美安二期內正進行絕望的困獸鬥之際,鬥獸場外也沒有閒下來。市政署於七月十八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自今波疫情爆發後,市政署每晚均派員到紅碼大廈為住戶清理垃圾,其中新美安大廈更是每兩天做一次全面深層消毒,由圍封至七月十八日以來,新美安大廈所收集的生活垃圾總量逾九噸。

市政署重申住戶有責任維護大廈內公共地方的環境衛生,更不應在走廊、梯間,天井中庭亂拋垃圾,尤其不應把家具、大型電器等雜物隨意亂棄於大廈公共地方,須按照防疫衛生指引,隔離不出戶,注意個人及居住環境衛生,避免形成社區傳播疫病的隱患,影響社會整體防疫工作。

或許是疫情持續已有一個月,再加上經歷高壓嚴苛的「相對靜止」狀態,令不少市民無論對自己或他人的防疫要求都變得吹毛求疵,甚至有點神經質,「篤灰」、「網絡公審」已成為不少市民「抗疫的日常」。因此,市政署的有關新聞稿發佈後,隨即引爆網民強烈指責新美安居民不負責任,造成病毒傳播的隱患。一時之間攻守互換,受害者變成了加害者,社交平台上鋪天蓋地都是對新美安居民的謾罵和指責。有新美安二期居民在忍無可忍之下作出反擊,批評當局避重就輕將所有責任推諉給居民的做法實在讓人齒冷,更形容這是「這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該名居民指出,當局隻字不提新美安二期已封控二十日卻仍有新增陽性個案,而一再延長封控期已證明現有封控措施沒有成效,但當局卻一直無視居民的合理訴求,仍然堅持現有封控措施不作改變,更引導公眾將矛頭指向大廈居民。該名居民又表示,自己作為一家之主,已經連續被放無薪假二十天,經濟壓力固然沉重,但最令人憂慮的是家中長者的心理和生理問題。

不少議員都關注包括新美安二期在內的紅碼區的防疫措施,有議員建議加強清潔消毒衛生環境較差的紅、黃碼區及周邊社區;加強紅碼區人員流動管控,必要時遷移紅碼區住戶以便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同時要為紅黃碼人士提供更多的生活支援。亦有議員表示,當局有責任為公眾加強把關,主動監察排查,以及早發現問題和是否有人違規等。否則,不僅令被隔離居民及相關支援人員面對感染風險,亦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加重了維生支援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期望當局持續做好高風險區域的防疫工作,盡快堵塞漏洞。

解封之後,下次再來困獸鬥?

然而,直到最後,政府亦沒有將新美安大廈二期的居民送去醫觀酒店隔離。在不了了之的情況,新美安二期的居民經歷了二十四日的「困獸鬥」之後,終於在七月廿三日上午解封。而澳門今波疫情亦持續放緩,七月廿六日,澳門在今波疫情當中,首次沒有新增陽性個案,而防疫措施亦逐步放寬。

然而,今波疫情或者已經過去,但新冠病毒並不會消失,澳門要緊跟內地清零政策,特首表明拒絕「躺平」,那麽下次疫情來襲之時,新美安的居民要如何是好呢?其實在澳門居住環境如同新美安一樣大廈為數不少,在今波疫情當中,有不少紅碼大廈同樣出現封控期間不斷出現陽性個案,以及居民求助無門的情況。那麽下次疫情來襲之時,這些紅碼區居民是否又要再次上演「困獸鬥」的戲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