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PMI指數升 經濟回升態勢明確

2022-10-01

【香港中通社9月30日電】(記者 葉永成)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30日發佈數據指,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8月上升0.7個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比預期值的49.2%高0.9個百分點。9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比8月下降2個百分點,但仍位於擴張區間。

 據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9月份以來,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措施持續發揮效能,再加上高溫天氣影響消退,生產端用電得到保證,製造業生產有所加快。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9月份PMI指數繼續回升,且重回榮枯線之上,表明經濟回升態勢進一步明確。生產指數、採購量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等均明顯回升,表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趨向活躍,經濟增長的微觀層面活力有所增強。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9月30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總的來說,數據表明經濟恢復的基礎仍未穩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下,未來政策端仍應重視擴大和支持社會有效需求,更有效地增強市場主體內生動力。

 他從企業規模分析,大、中、小型企業PMI為51.1%、49.7%和48.3%,比8月分別上升0.6、0.8和0.7個百分點,景氣水平均有所回升;中小型企業PMI仍在榮枯分界線下,說明景氣度仍受抑制,需要統籌用好政府的融資擔保、政府採購、稅費緩繳等政策。而從分類指數分析,生產指數為51.5%,比8月上升1.7個百分點,回到榮枯分界線上,說明製造業生產有所擴張。

 另一組非製造業數據,與製造業類似,新訂單指數和服務業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3.1%和41.6%,比8月分別下挫6.7和7.6個百分點,表明市場需求尤其是服務業需求呈收縮放緩狀態。

 正如國務院常務會議9月26日指出,穩增長穩就業保民生,關鍵要保市場主體;針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製造業困難大的實際,加大紓困力度,促進經濟回穩向上。在第四季度,再實行一批收費緩繳,確保市場主體受惠。

 就在兩天之後的9月28日,穩經濟大盤四季度工作推進會議明確提出,四季度經濟在全年份量最重,不少政策將在四季度發揮更大效能,要增強信心,抓緊時間節點,穩定市場預期,推動政策舉措全面落地、充分顯效,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