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在澳選拔載荷專家一人受訓

2022-10-04

【本報訊】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組織,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實施,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協調,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及衛生局任協辦單位的“載荷專家澳門區選拔”,面向本澳招募國家第四批航天員中的載荷專家(負責實驗範疇),由於相關人員要求以科研相關學科、並要求具博士學位及從事有關工作,民航局表示,首先將向本澳的高等院校舉辦相關講座,再統計報名人數。經過三輪篩選程序後,本澳最終將選出一名代表前往接受國家第四批航天員的培訓。

民航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衛生局昨假民航局舉行“載荷專家澳門區選拔”發佈會,介紹相關內容。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獲中央政府支持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在澳選拔載荷專家,擔任在太空進行空間實驗研究,以及操作空間實驗設備等科研工作。載荷專家澳門區選拔共分初選、複選和定選三個階段,對象的基本條件是從事不少於三年、且具有關醫學、生物學、心理學、物理化學、機械或電子工程、天文學等相關專業領域,擁有博士學位,並且具備良好健康狀況、年齡介乎三十歲至四十五歲之間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語言能力要求為﹕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性別不限、婚育不限,身高要求﹕男性162cm 至175cm、女性:160cm至175cm。並要求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均不低於0.8,無色盲。心理健康,無可能影響飛行任務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基本要求還有其本人需要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澳門基本法,無違法犯罪記錄,志願獻身載人航天事業。特區政府已開展報名工作,報名期由即日起至十月十七日。選拔詳情可瀏覽民航局官方網站的“載荷專家澳門區選拔”專頁﹕https://www.aacm.gov.mo/index.php?r=selection/index&pageid=221。

民航局局長陳穎雄表示,載荷專家澳門區選拔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的關愛和支持。本澳有能力參與選拔,感到非常榮幸,亦是對本澳科研人員的肯定、對年青人的鼓舞。他又指國家近年在科研投入非常大,相信這有助鼓勵年青人努力學習,及以科研作為職業選擇。他續指本澳多所大專院校內有國家實驗室,首先將向本澳的高等院校舉辦相關講座,再統計報名人數。

陳穎雄又表示,據內地有關訊息,第四批航天員將有十二至十四人,包括七至八名飛行人員,工程和載荷合共五至六名。經過約一年半選拔程序後,最終將按選拔成績,選出一名代表代表本澳前往接受國家第四批航天員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