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IA前局長:普京若動用核武 美將殲滅烏內所有俄軍

2022-10-04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3日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佩卓斯警告,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膽敢在烏克蘭動用核武器,美國和盟邦會摧毀侵略烏克蘭的俄軍和裝備。

據英國“衛報”網站2日消息說,美國已退役陸軍四星上將、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佩卓斯(David Petraeus)表示,他並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談論美方可能如何回應俄羅斯核升級。

佩卓斯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這只是一個假設,美國應會透過領導北約集體行動回應,將會消滅掉我們在烏克蘭還有克里米亞戰場上可以看到和可識別的所有俄羅斯常規部隊及黑海上每艘軍艦。”

佩卓斯被問到俄羅斯如果在烏克蘭動用核武,是否會將美國和北約捲入這場戰爭。他說這不會是觸發北約第5條款集體防禦的情況,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會員國,不過美國和北約會一致回應。佩卓斯坦言,動用核武產生的輻射恐會擴及在第5條款保護下的北約國家,這有可能被解釋為視同攻擊北約會員國。

報道稱,佩卓斯稱:“也許可以這樣說;另一個說法是此事太可怕,必須作出回應,不能毫無回應。”不過,佩卓斯補充說:“你不會想再度在此陷入核升級的情況。但你必須表明,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此事發生。”

據美國Politico網站報道,俄羅斯從利曼撤軍促使俄羅斯車臣地區領導人卡德羅夫敦促莫斯科考慮在烏克蘭使用“低當量”核武器。卡德羅夫在Telegram上寫道:“應該採取更嚴厲的措施,直到在邊境地區宣佈戒嚴和使用低當量核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0月1日表示,美國政府現階段沒有理由認為俄政府決定在烏克蘭境內使用核武器。他還說,美國不久前與俄羅斯進行高層會晤,表達了對於莫斯科方面可能使用核武器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