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月基本通脹率按年急升4.4%

2022-10-22

香港通9月份通脹率急升創7年半新高。(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1日公佈,9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4.4%,與8月的升幅1.9%相比為高。9月升幅較大,主要是由於去年9月香港房屋委員會豁免公營房屋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基本通脹率為1.8%,較8月升幅相同。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9月按年升幅最大的是電力、燃氣及水,升幅14.5%,其次是住屋升6.4%、基本食品升4.3%、外出用膳及外賣升3.5%、衣履升3%、交通升2.1%

今年首9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1.9%,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約為1.7%。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維持在1.8%的溫和水平。雖然整體通脹率在9月顯著較高,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月香港房屋委員會豁免公營房屋租金令比較基數偏低所致。細看消費物價指數的個別組成項目,食品和衣履價格繼續錄得相對明顯的按年升幅,能源相關項目價格進一步急升,不過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

發言人表示,雖在許多主要經濟體通脹高企下,進口價格將繼續顯著上升,但本地成本壓力大致輕微,在短期內應有助通脹總體而言保持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