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折騰

廿四小時內至少三度故障

健康碼昨早躺逾三小時礙通關

2022-11-10

澳門健康碼高峰時間故障,要改用粵康碼走人工通道,大批離境人士受影響,難免亂作一團。

「冧碼」下通關大受影響,關閘廣場也被人擠爆。

雖然訪澳旅客未恢復,不過警方繼前晚後,昨早再要實施離境人潮管制。

昨午健康碼再度故障,但持續時間短,影響不大。

 【本報訊】出入境及出入許多場所都要出示和掃瞄的「澳門健康碼」在不足廿四小時內連番故障,至少三度無法生成健康碼,影響不少。在昨早繁忙時段健康碼「躺平」逾三小時,造成通關混亂,要實施人潮管制。官方暫未知故障原因。

故障正值早上繁忙時間

  由前晚開始,健康碼系統就異常不穩定,故障頻生,期間用戶無法正常生成健康碼綠碼。最長一次故障出現在昨通勤的高峰時間,健康碼系統在約七時半起無法正常運作,生成不了任何碼。出入境最受影響,許多通關人士為此卡著,無法轉碼,造成通關大擠塞,間接影響返工返學等。

離境大堂實施人潮管制

警方加派人手在場疏導,指示無碼的通關人士改用粵康碼並走人工查驗通道。因應人潮擁擠,到八時許於關閘口岸離境大堂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呼籲居民旅客改用其他陸路口岸離境。管制措施直至上午約十一時。治安警稱,昨早人流有序通行,未有混亂情況。

學生無碼一度滯校門外

雖然本地疫情放緩,唯許多場所尤政府部門和學校等都要求出示健康碼綠碼和掃瞄場所碼才准進入。故障期間,有學生因未能生成綠碼一度滯留校門外,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通知各校先放行。也有跨境學生因此通行受影響而遲到。

協調中心:為居民不便表抱歉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在上午近十一時表示,健康碼系統於約七時三十五分突然故障,無法正常運作。經搶修後現已回復正常,造成是次故障原因正作進一步了解。中心對故障為居民帶來不便表示抱歉。

搶修完不足四句鐘又壞

不過好景不常,到昨午約兩時,才正常運作約三個多小時的健康碼再度「跪低」,較好的是今次的出事時間相對較短,影響較少。

籲提早做碼截圖保存備用

治安警對外呼籲,為確保通關暢順,通關人士應在通關前六小時內提早生成好澳康碼及粵康碼並截圖保存。倘若「澳門健康碼」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出現故障或不穩定狀態,通關人士可改用網頁版生成健康碼再轉碼,或直接登入粵省事小程式生成「粵康碼通關憑證」。

初步屬負荷突不正常飆升致故障

應變協調中心指,第三次故障是下午約兩時四十五分開始,持續約半小時,是在伺服器重啟後已恢復正常。中心透露,經初步了解是系統在短時間內負荷突然不正常飆升,導致伺服器擠塞所致。目前正查找原因。

司警:沒網安事故也沒接舉報

過去健康碼故障成因,除有關技術問題外,保安司長黃少澤曾透露有的是遭境外網絡攻擊。就健康碼三度故障情況,司警昨回應傳媒表示,局方未有接獲相關政府部門舉報,而網安中心也沒有接獲相關網安事故。

前晚首故障 持續約十五分鐘

至於前晚的第一次故障,應變協調中心稱,是伺服器晚上十時突然出現異常,導致無法生成健康碼,情況持續約十五分鐘。有關伺服器經重啟後已回復正常運作。該次故障原因有待進一步了解。關閘口岸離境大堂該晚也曾實施人潮管制,但是在故障前已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