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未找到

恐成隱形傳播鏈

2022-11-29

群威大廈被列作紅碼大廈封鎖。

綠茵閣傍晚列作紅碼大廈封鎖。

確診的士司機曾往食早餐的棠記美食需封鎖消毒。

數名確診者曾到用膳的生記海鮮飯店亦需封鎖消毒。

市政署人員在紅碼大廈綠茵閣展開清潔消毒工作

市政署向圍封的群威大廈住戶供應膳食物資

市政署已完成紅碼大廈公用空間的清潔消毒工作

【本報訊】一名的士司機接載咳嗽的遊客後懷疑受到傳染,該名未被當局找到的遊客會否造成隱形傳播鏈?衛生局處長梁亦好回應,確實是一個風險。她又表示,一日內出現四宗個案,他們存在明確的關聯,是同一感染源頭,風險屬於可控;在採取足夠措施下,各樣活動可以繼續進行。

本澳昨日出現的首宗陽性個案,是一名的士司機,曾經接載在車內咳嗽的遊客,當局暫列輸入關聯確診病例。那名遊客會否是一個在社區到處遊走的隱形傳播者?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你(記者)關心嗰個搵唔到嘅乘客會唔會變成一條隱形傳播鏈?確實一個風險嚟嘅。」

續提出,當鄰近地方的疫情比較嚴重時,風險的確是時刻存在的。所以,當局一直呼籲居民在任何情況下戴好口罩,保持雙手清潔,仍未接種疫苗或未接種加強劑的人士盡快接種。並稱:「周邊疫情非常之嚴重,澳門嘅風險越嚟越大。」

風險仍屬可控•各樣活動可繼續

被問及今輪個案會否影響大型活動的舉行,梁亦好表示,政府希望盡量減少防控措施對民生、經濟活動的影響;所以,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採取足夠的措施,各樣活動可以進行。

梁亦好強調,雖然一日出現四宗個案,但他們存在明確的關聯,是同一感染源頭;當局現正聯絡與他們相關的人士,確定有否受到感染。稍後,將有更詳細的風險評估,但現刻的風險雖增,卻是屬於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