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中學生有明確夢想

2022-11-30

澳門中學生夢想調查

【本報訊】為瞭解本澳中學生的夢想及生涯規劃概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近期開展了“澳門中學生夢想調查二零二二”。研究發現有八成以上高中生擁有夢想,對自己的夢想越明確的受訪者,會對其夢想越重視及越有實踐規劃。兩調研單位建議,各界重視中學生的夢想教育及生涯規劃,為他們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提供更多支援,同時協助青年做好生涯規劃。

是次研究調查對象為本澳全日制中學的高中學生,收回有效問卷一千一百四十六份,調查數據顯示約二成九受訪者具有明確夢想、約五成八有初步夢想,共計八成七。相關受訪者中,近四成受訪者表示其夢想與事業相關,但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自身知識與技能不足以支撐其實現夢想。在確立夢想的過程中,近八成二受訪者表示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作選擇,其次為現實社會需要;而實踐夢想的首要條件約四成受訪者選擇“決心”,其次是“機會”。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最多受訪者認為他們缺乏“專業知識與技能”。

新青協認為,由此反映出針對職業生涯規劃的輔導服務在未來仍有較大需求。也反映出中學生要確立夢想,在“瞭解自我”及對“市場需求”有所認識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求學階段的學生,在追夢的路途上還需要更大的社會支持,以讓他們及早規劃人生的發展方向。有見受訪者甚少會請教“生涯規劃諮詢師”。新青協建議,應該推廣至前線教育工作者、家長,甚至以學生輔導學生的形式協助青年解決困感。以及建議,教育部門、學校及相關社團亦可加強推廣生涯規劃,幫助學生探索自我,為中學生夢想的實現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以助其建立夢想及做好實踐夢想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