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會還需核檢證明?

2022-12-30

【特寫】行政會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要求所有出席人士(包括記者)均須持有廿四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發布會前兩小時的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不少前線記者認為這個要求有礙採訪。

眾所周知,各行各業已有很多員工感染,傳媒也不例外,可以調派的人手早已不足。仍未感染的記者,核檢很大機會混管陽性,這類個案早在十日前的回歸酒會出現。至於已經感染的記者,就算康復,核檢呈陽機會也會很大。就算沒有不良動機,發布會的要求已經不易達至。

甚麼是不良動機?就是以防疫之名減少記者到場採訪。為何有這懷疑?發布會今午或將介紹具有爭議的法案?

不要忘記,政府日前已經取消重點人群、疑似症狀、風險人群的核檢要求,卻在今日發布會提出核檢要求,可有邏輯?若要保護不能受到感染的特首(只在政總辦公不會會見傳媒)而需非常手段,政府應該另覓地方舉行發布會,保障傳媒採訪權和公眾知情權。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