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北區-1詳細規劃

2023-01-27

「北區-1」的詳細規劃幅蓋青洲區

【本報訊】政府決定編製「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且透過向五間公司詢價,把編制「北區-1」詳細規劃的服務判給澳門城昌規劃設計諮詢有限公司,價格接近九百萬元,需在六百多日內完成。「北區-1」包括青洲區、筷子基區及林茂塘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昨日刊出第14/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決定編製「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以形成具休閒宜居、生態保育和產業升級的城市生活空間為目的,為所涵蓋的範圍訂定整體規劃的規則」。批示在一月十七日簽署,且於今日生效。

根據土地工務局的公開資料,編制「北區-1」詳細規劃的服務早在去年十一月一日開標,由澳門城昌規劃設計諮詢有限公司獲得判給,價格為八百九十八萬元,需在六百一十五日完成。

當局今次不是採用公開招標,而是向五間公司詢價,只有兩間公司提交標書;澳門城昌規劃設計諮詢有限公司的提出的價格與服務日數與政府的批給一樣,奧雅納工程顧問提出的價格是前者的一倍,服務日期相若。

關於城昌規劃設計諮詢有限公司,除了今次獲判編制「北區-1」詳細規劃的服務,在去年六月也獲判提供「東區-2」詳細規劃的推廣、展示和公開諮詢的服務,價格為一百四十八萬九千七百元。

總體規劃規定,「北區-1」用作配合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促進跨境工業區的持續發展,同時保護青洲山及帶動青洲居住區的發展,並構建「一河兩岸合作軸帶」。「北區-1」的主要土地用途為居住區。

總體規劃的技術報告列明,「北區-1」包括統計分區的青洲區、筷子基區及林茂塘區,現有土地面積約零點九平方公里,人口約七萬二千人,土地用途以居住為主,設有珠澳跨境工業區及口岸設施。「北區-1」的自然資源包括具歷史及文化價值的青洲山,以及沿鴨涌河、筷子基北灣及筷子基南灣的濱水岸線。

總體規劃的技術報告也提出:「未來『北區-1』的土地面積不變,人口預計隨著青洲居住區的發展稍有增長,主要土地用途為居住區。總體規劃提出積極建設本區成為區域合作樞紐、『一河兩岸合作軸帶』及宜居社區,透過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加強珠澳聯繫,鼓勵產業升級,促進跨境工業區的持續發展。

此外,配合青洲居住區的落實,將逐步遷移青洲山周邊的零散工業活動,並按序推動逸園跑狗場原址的大型康體設施及相關配套建設,同時,加強保護青洲山及善用濱水岸線資源,提升區內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