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耀鋒倡明確康復學生體育指引

2023-01-27

馬耀鋒

【特訊】日前,教青局宣佈非高等教育停課措施將於春節後停止。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馬耀鋒認為,隨著抗疫過渡期的正式結束,以及新冠病毒感染成為風土病,相關調整將更貼合本澳整體政策方向,亦更能滿足教學的實際需要,為學校因應學生感染情況制定教學安排提供更大彈性和可操作性。然而,馬耀鋒認為目前政府向學校發出的防疫指引中,對體育課和體育訓練活動的指引仍有進一步完善空間,期望當局能適時就相關指引提供更詳細的說明和建議,以助力教師妥善安排課程及訓練內容,保障學生健康。

馬耀鋒指出,參考國際及國內經驗,高強度運動可能對康復者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目前不少學校將體育課改以理論形式進行,而最新的指引中亦建議應遵從適度原則和循序漸進的方式,避免學生在康復後進行大量高強度的訓練活動。但他表示,收到不少前線體育教師反映,目前不同地區就相關內容持不同意見,如對〝循序漸進〞的見解,短則可在康復三天後開展訓練,亦有長達一個月內不適合訓練的建議,認為目前本澳的相關指引未夠清晰,日常操作上感到困難。

馬耀鋒建議當局應就本地學生狀況,提供適用的課程參考指引,以及分階段的活動強度參考及時間長度等,以協助前線教師開展適當的體育課程,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和自身免疫力;同時,他亦建議當局善用線上教育資源平台,講解康復後的運動建議和注意事項,同時提供參考的訓練內容、動作和時間長度等,讓感染康復的師生亦能自我調適,逐漸回復狀態。

另一方面,馬耀鋒指出,相關指引有必要就學界體育比賽的開展提供更多更仔細的劃分。參考國內數據,心肌炎發病率在康復運動員群體中更為常見,而學界選手為以更佳的狀態參與比賽,本就會進行大量高強度的訓練活動,而長假後的「加操」亦不難預見。為此,他建議當局應盡早向學校及相關參賽者提供學界體育比賽的時間表,並明確學界選手在康復後投入訓練和參與比賽等指引,方能讓學生及其教練妥善設置和規劃訓練內容,亦能確保參賽的健兒們能以更好狀態在比賽中爭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