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自殺死亡八十例

為疫下三年最多

2023-01-31

【本報訊】本澳去年第四季自殺死亡個案按季稍回落至十五宗,不過去年全年自殺死亡個案共有八十宗,是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以來數字最高的一年。

去年第四季錄十五宗

衛生局昨發布二○二二年第四季自殺死亡監測結果,該季度錄得錄得十五宗自殺死亡個案,較上一季減少三宗,亦較二○二一年同期減少七宗。

這十五宗個案為八男七女,年齡介乎廿二至九十六歲。衛生局說,根據資料分析,死者的自殺可能原因主要與慢性或生理疾病、賭博或財政問題,以及精神病有關。

衛生局沒提年度數字

不過,衛生局今次新聞稿未有像去年般整合全年的監測資料。翻查資料,二○二二年在首季多達廿八宗帶動下,全年共錄得八十宗自殺死亡個案。當中澳門居民佔七十一宗,佔比約百分之八十九,非本澳居民九宗,佔比約百分之十一。個案年齡介乎廿二歲至九十六歲(這不包含第二季)。

值得一提的是,二二年的八十宗自殺死亡是新冠疫情三年來最高,較二○二一年的六十宗,升三分之一,也較二○二○年的七十六宗,多半成。

衛生局重申,按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每年全球有超過七十萬人死於自殺,即每一百例死亡中就有一例是自殺身亡。雖然自殺的成因錯綜複雜,往往涉及精神疾病、心理學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因素,以及生物遺傳因素等,但值得強調的是,自殺是可預防的,團結社會眾人預防自殺至關重要。

衛生局指出,要有效防治自殺,需要所有人的關注及積極參與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為協助減少自殺的發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應對身邊的人多聯繫、多溝通、多關懷,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積極尋求專業協助。現時精神健康服務的可及性高,居民無需轉介,即可前往塔石、筷子基、黑沙環、青洲、海洋花園、湖畔嘉模、下環及石排灣衛生中心預約使用心理保健門診服務。衛生局亦透過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持續協助街總及婦聯等民間非牟利團體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並積極在社區中推動和深化自殺防治守門員的培訓工作,以提高居民對自殺危機的早期辨識。

衛生局呼籲,受到情緒困擾及感到絕望的人士,可直接致電明愛生命熱線 28525222,尋求情緒疏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