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六成受訪婦女憂就業前景

2023-03-08

工聯發布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

【本報訊】工聯婦女委員會昨發布「二零二三年澳門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中,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感到生活有壓力或壓力大、另有六成多受訪者表示因疫情影響收入減少或有經濟困難,不少受訪者仍對就業前景感到憂慮。工聯促請政府,持續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尤其針對博企或重點發展行業訂定聘用和晉升本地人的指標,促進僱員就業穩定及職業發展機會。

該調查於今年二月中至二月尾進行,共收集有效問卷八百七十八份。工聯婦女委員會昨假筷子基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由工聯副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李靜儀、工聯副理事長兼婦女委員會主任梁銘恩、工聯婦女委員會副主任劉鳳鳴、工聯婦女委員會副主任何玉貞及工聯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李展濤,介紹該調查內容。

調查發現,受訪女性的生活壓力、工作壓力均大,而且對就業前景感到憂慮。有七成受訪者表示,工作壓力大或很大、七成受訪者表示生活壓力或很大,另有六成一五受訪者表示,因疫情影響收入減少或有經濟困難,對就業前景感到憂慮。生活壓力來源三大排序為﹕經濟狀況、照顧長者或子女、健康狀況。李靜儀促請政府,持續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尤其針對博企或重點發展行業訂定聘用和晉升本地人的指標,促進僱員就業穩定及職業發展機會,提供向上流動機會。

受訪者對於增加女性就業或發展機會、改善醫療保障、完善房屋政策、增加休假休息保障、完善職場餵哺母乳政策等表示關注。李靜儀促請政府,檢討《勞動關係法》,加強對女性的保障,例如將產假逐步增加至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水平,明確落實方案;完善有關孕產婦的就業保障;大力推動公共部門落實以及鼓勵私營企業完善哺乳設施,對有需要作母乳餵哺的僱員提供友善工作環境和休息安排,以平衡工作及照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