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瘤患者近年趨年輕化

2023-03-13

【本報訊】由澳門鏡湖醫院、廣州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國抗癌協會婦科腫瘤專委會主辦的「 二零二三鏡湖婦科腫瘤高峰論」,昨日假鏡湖醫院霍英東博士專科大樓演講廳舉行,為來自內地和港澳的婦科腫瘤業界搭建交流平臺,全方位地分享婦科腫瘤醫學前沿知識、最新進展和動態,介紹最新的研究成果。

「二零二三鏡湖婦科腫瘤高峰論壇」原安排於去年十一月份舉行,但受疫情影響而延期,經過鏡湖醫院和大會組織雙方的協調和各方配合下,論壇昨日舉行,論壇邀請了內地和港澳婦瘤界知名專家學者以及澳門專家教授主講及出席。

鏡湖慈善會副主席黃國勝致詞時表示,二零二二年,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最新資料顯示,中國婦科腫瘤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從事婦科腫瘤防治事業的醫師面臨更大的挑戰。婦科腫瘤在早期經過規範性治療後整體療效較好,但對於晚期、復發轉移的患者,有限的治療模式和高復發率往往導致預後較差。近年來,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抗體藥物偶聯物治療等新興治療方式開創了婦科腫瘤治療的新紀元,為婦科腫瘤患者帶來了更多治療希望。

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表示,鏡湖醫院院婦產科承擔了澳門一半以上的分娩量。近十多年婦科腫瘤病人數量不斷提升,婦科腫瘤的綜合治療取得了顯著療效,現在,鏡湖醫院婦產科已發展成集“婦科、產科、 生殖”三大專業組的綜合科室。隨著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推進,工作迎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期望日後透過交流,得以進一步提升。

鏡湖醫院副主任顧問醫生姚時賢表示,子宮內膜癌、宮頸癌、卵巢癌成為近年女性婦科主要癌症,並有年輕化趨勢,以子宮內膜癌為例,患者平均年齡過往一般為五十多歲,目前三十多歲有出現發病,但由於發現時病情一般處於初期,治療率較高。他呼籲女性,作定期身體檢查。